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反恐高官学俄强力部门反劫机救人质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8:00 国际在线
中国反恐高官学俄强力部门反劫机救人质战法

正在训练的俄军反恐部队(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郭宣

  强力部门出动3万多人 敏感地区随时动真格的

  从本月24日开始,筹备已久的联合首长-司令部反恐演习在俄罗斯南部联邦区隆重登场。由于此次演习时间较长,规模罕见,加上演练课目内容丰富,所以演习还没开始,就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反恐高官作为观察员亲赴一线观摩了此次演习。

  强力部门悉数登场 演习专挑敏感地点

  4月24日,演习开始前夕,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新闻处向媒体透露了演习的概况:此次反恐演习将由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将军亲自指挥,是俄罗斯有史以来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联合首长-司令部反恐演习。

  许多俄罗斯媒体则通过其它军方渠道,了解了更为详尽的演习内容。据透露,此次演习主要包括三大特点:首先,演习规模大。据悉,此次演习几乎囊括了俄罗斯所有的强力部门,比如驻俄南部联邦区的联邦执行机关、联邦区13个主体、北高加索军区、北高加索内卫军区、紧急情况部和联邦安全局等117个指挥机关,以及相关60多支部队,都参加此次演习,最终参演人数达到3.2万人。

  其次,演习科目内容丰富。据俄罗斯内务部队司令尼古拉·卢戈金上将介绍,此次演习课目与去年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反恐演习差别不大,仍然包括实弹射击,国防部正规军与内务部和特警反游击战,如何阻止恐怖袭击,如何营救人质等等。在去年4月11-15日举行的首次首长-司令部反恐演习中,俄罗斯的

反恐精英们成功地在4天之内破获了近5000起犯罪案件,起获了4个爆炸装置、8枚掷弹筒、1挺机枪、2挺冲锋枪、6枚手榴弹以及大量的弹药及其他违禁武器。

  第三,演习地点专挑敏感地区。据悉,此次演习将先后在俄南部联邦区罗斯托夫州、巴尔卡尔共和国和达吉斯坦等地区展开。这些地方一直是俄罗斯反恐任务最重的地方,著名的别斯兰惨案就发生在南部。卢戈金上将甚至曾就此表示,“不排除演习中突然展开逮捕车臣恐怖分子的行动”。

  中国高官一线观摩 学习反劫机救人质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一支由反恐高官组成的观察员队伍,也飞赴演习现场进行观摩,努力学习俄方先进的反恐战法。俄罗斯内务部反对有组织犯罪局副局长尤里·科科夫指出,中国公安部官员此次作为观察员观摩演习是由俄罗斯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和中国公安部部长周永康于今年3月会谈时达成的。

  据俄新社报道,4月25日,中国公安部反恐怖局副局长熊德生率领的中国观察员们抵达北奥塞梯共和国之后,立即赶赴正在举行反恐演习的达里亚里斯克峡谷,现场观摩了俄罗斯反恐精英们的战斗行动。而在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的首府纳尔奇克,俄罗斯方面在机场向中国来访的人员展示了如何解救人质及解救被匪帮劫持的飞机。

  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新闻处指出,从2000年到2006年,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共4次接待中国公安部代表团,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也4次出访中国。有俄罗斯专家指出,这表明俄罗斯已经越来越明显地在自己的反恐行动中,开始体现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战略意图。

  演习背后隐藏深意 俄对抗西方味道浓

  有专家指出,俄罗斯此时举行军演,背后隐藏着多重目的:

  首先,俄罗斯借此次军演抗议西方国家对其《反恐法》的指责。3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俄联邦《反恐法》正式生效。然而,这部旨在为俄罗斯反恐提供法律根据的法律,一出台就遭到了某些西方政客的横加指责。

  俄罗斯此时举行军演,既可以表达对西方干涉的不满,也可以表明依法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其次,为俄罗斯5月份的一系列重大节日保驾护航。即将来临的5月,是俄罗斯重大节日比较集中的月份,比如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5月8日是俄罗斯胜利日等。所以,在节日前对恐怖分子采取震慑行动,可以确保俄罗斯人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第三,为即将举行的G8(8国集团)峰会热身。今年7月份,作为G-8轮值主席国,俄罗斯人等待了15年之久的G-8峰会将在普京总统的家乡圣彼得堡召开,相信俄罗斯在选择此次反恐演习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了让俄反恐精英们为G-8峰会的安全保卫工作提前热身的因素。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