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美将修订防务合作指针明确远方岛屿协防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8:57 新浪军事
日美将修订防务合作指针明确远方岛屿协防战略

  1月12日,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以北的彭德尔顿海军陆战队基地参加日美联合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和美国将于下月初在华盛顿举行日美安全协调会,将具体讨论修订《日美防务合作指针》事宜。据悉,修订后的《日美防务合作指针》除扩展日本自卫队在全球执行维和和反恐任务和加强日美双边导弹防御协作外,还将明确美日就协防日本远方岛屿的战略。

  参加本次安全协调会的将有日美两国外交和国防部门的多位高级官员,预计会就该指针修改问题达成最后一致。日本政府同时希望借修订该指针的机会以立法形式永久明确日本自卫队在海外活动权问题。日本政界消息人士称随后美日两国还会在今年6月举行的两国峰会后发表一份美日安保同盟联合声明。

  本次修订《日美防务合作指针》的建议首先由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于今年1月访问华盛顿期间提出。当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未立即予以回应,但是上周两人再次就驻日美军基地调整问题举行会谈时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同意日方提出的修订方案。有消息称,日本防卫厅在接到美方积极响应后表示最早将于明年初出台新的《日美防务合作指针》。

  现有的《日美防务合作指针》于1997年制定,其中强调在日本周边发生紧急情况时美日两国的防务协作。现有《日美防务合作指针》规定日本自卫队只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但是未规定日本可以参加多国部队作战。据悉,新的《日美防务合作指针》将涵盖以下要点:扩展日美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合作;提升日美信息共享和导弹防御领域联合行动计划能力;增强日本自卫队为美军提供运输补给能力和允许美军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日本机场码头等设施;在远方岛屿防卫问题上明确双边合作原则和具体战略。

  日本认为在《日美防务合作指针》前提下有必要通过法律明确日本自卫队在何种情况下协助美军进行作战等活动,因此日本可能会在本次安全协调会上提出讨论立法来永久明确日本自卫队在海外活动的权力和进一步扩展地区危机情况下日美军事合作。(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