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96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政客抛出“心里分祀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8:57 新京报
日96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政客抛出“心里分祀论”

日本遗族会会长古贺诚(右二)21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东京4月21日电(记者 乐绍延)由日本不同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96名成员21日上午集体参拜了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内阁大臣和副大臣没有参与这次参拜活动,但有6名政务官参拜了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从21日开始举行例行的春季大祭活动。以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为首的87名自民党国会议员和5名无党派、2名民主党、1名国民新党、1名新党大地的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另有94名国会议员的代理人也一道参拜。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日晚在回答记者是否会在春季大祭期间参拜靖国神社的提问时称,他“将作出适当的判断”。

  靖国神社内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

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长期以来,包括首相在内的部分日本政客、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战争受害者的感情。

  新闻解读:日本政客抛出“心里分祀论”

  遗族会大佬古贺诚为参拜靖国神社找理由

  21日,日本遗族会会长、国会议员古贺诚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事后声称自己在参拜的时候“心里是(将战犯和普通的牺牲者)分祀的”。对此,

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认为,这一说法反映了古贺诚的矛盾心理,所谓“心里分祀”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参拜说辞站不住脚

  刘江永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抛出“心里分祀论”的古贺诚可能并不同意将甲级战犯和其他亡灵一起供奉在靖国神社,但是作为日本右翼组织遗族会的会长,为了平衡各方面的势力,还是需要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

  刘江永介绍说,靖国神社方面一直狡辩称,一旦亡灵被供奉在神社里就不可分离,以此来回应国内外各界要求“分祀”的压力,那么按照这种说法,“心里分祀”更不具备可操作性。虽然战后日本实行了“政教分离”政策,但是不管是从靖国神社的性质和历史,还是从所谓的“日本神道”精神都可以看出,所谓“心里分祀”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对于“心里分祀论”的出炉,刘江永认为是古贺诚本人矛盾心理的一种体现。据了解,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宏务曾经有意培养古贺诚成为中日交往的使者,而古贺诚本人也于去年7月公开表示不赞成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但是后来可能迫于日本遗族会内外部的压力,古贺诚改口称该说法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遗族会立场。

  借口心理问题开脱

  有关靖国神社参拜问题,近年来日本抛出各种各样的观点企图为其行为“正当化”,包括首相小泉提出的“心的问题”和这次“心里分祀”。针对这些提法,刘江永特别指出,只强调个人心理问题而不顾靖国神社的历史给广大亚洲人民带来的伤害,这即使从精神层面上来说也是极其不道德的行为;其次,从法律层面上来看,衡量一种行为对错的标准并不是出于主观愿望,而是由于其行为造成的实际后果来决定。(记者 范辉 实习生 曾嘉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