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诉讼案原告提出上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5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28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四国地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诉讼案69名原告28日对松山地方法院驳回原告诉求的一审判决表示不服,向高松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日本四国地区战殁者遗属和宗教人士组成的原告团向松山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小泉首相2004年元旦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小泉参拜致使他们蒙受精神痛苦,要求小泉、日本政府和靖国神社给予每名原告1万日元(1美元约合117日元)的精神赔偿。3月15日,松山地方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求,同时回避了小泉是以私人身份还是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是否违宪的问题。

  日本各地法院迄今共就12起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诉讼案作出判决,其中福冈地方法院2004年4月和大阪高等法院2005年9月的判决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但所有判决均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诉求。

  小泉自2001年4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来连续5年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极大伤害了曾经被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遭到日本国内和亚洲邻国的强烈谴责。(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