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哥伦比亚老鼠接受警方严格的排弹与排雷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49 中国青年报

  如果你是一名哥伦比亚警员,那么可要小心了,也许你的职位不知何时就会被两只老鼠所取代。洛拉与埃斯帕乔,这两只长须红眼的小老鼠如今可是哥伦比亚警方最为重视的“警力”,目前正在接受警方严格的排弹与排雷训练。

  这两只小型啮齿类动物来自于一组共6只老鼠组成的实验“中队”,任务是受训排除哥伦比亚境内的10余万枚地雷。这些地雷是政府与反政府组织长达40年的武装冲突的遗留物。清除数量如此惊人的地雷,对警方来说无疑是一项艰巨而危险的任务。

  斯贝特警察学院负责人贾维尔·塞弗恩特斯上校解释说,与犬类不同,受训老鼠体重一般不足500克,“即使它们踏到地雷上也不会引发爆炸”。斯贝特警察学院负责老鼠的基本训练。

  为了得到正式职位,6只老鼠在过去一年里每天都必须经受高强度的强制性训练。训练时它们会被放入一座迷宫中,里面布有C-4型炸药和其他各种爆破材料。每当它们发现目标,训练人员都会喂它们一小块饼干,并温柔地搔弄它们的耳朵以示奖励。

  训练人员说,目前,这些老鼠成功找出爆炸物位置的准确率为83%。还要再过6个月,它们才可能达到100%的成功率。到那时,它们就可以执行实际的搜索任务了。

  “最初它们很害羞,还会咬人,但现在已经能够非常顺利地与人类合作了。”负责训练“老鼠中队”的一名教官琼斯·赫尔曼·皮内达说。

  如果这一尝试成功,哥伦比亚将获益匪浅。统计数据显示,该国的地雷爆炸受害者人数居世界首位。2005年有1070人被炸死炸伤,约每8小时就有一名受害者,其中将近25%的人伤重身亡。

  尽管老鼠准确嗅探炸弹的本事已得到证实,但仍有一些问题尚待解决。首先,它们通常不如德国牧羊犬那样忠诚。另外一个是技术难题,老鼠的操纵者如何能在与危险地带保持一定安全距离的同时,识别出体型微小的老鼠发出的信号。

  无独有偶。在冲突不断的非洲,有一支比利时人领导的“老鼠敢死队”。他们利用和猫一样大小的冈比亚巨鼠探测遍布于地下的地雷。

  “老鼠敢死队”的训练基地设在非洲坦桑尼亚的索科因农业大学,由全副武装的警卫人员全天候把守。每天早晨天蒙蒙亮时,训练人员便带着数百只鼠队员浩浩荡荡来到基地。在埋有地雷的场地里,扫雷人员用一根红色的强化绳索系在老鼠身上,然后进入专供训练用的雷区。老鼠蹦蹦跳跳朝前移动,遇到可疑地点就停下来嗅来嗅去,然后开始用爪子在地上拼命挖土,每次都能成功地找到地雷。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