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比利时训练老鼠敢死队 冈比亚巨鼠鼻子排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39 北京青年报
比利时训练老鼠敢死队冈比亚巨鼠鼻子排雷(图)

冈比亚巨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联合国统计表明,全世界每20分钟就有一人因为触雷致死或者受重伤,这种问题在冲突不断的非洲地区尤为突出。联合国估计,买一颗地雷可能只要3美元,但排除一颗地雷却要花费1000美元,而且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人员的伤亡。人们为排雷想尽办法,现在扫雷的“最佳人员”终于出现———冈比亚巨鼠!一支比利时人领导的“老鼠敢死队”已经开始投身到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它们正用鼻子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惊叹的同时,人们不禁会问,冈比亚巨鼠是怎样从世界上的2000多种老鼠中被选中的?这些和猫一样大的老鼠怎样能找到地

  雷?训练它们的人又费了多少心机?对此,3月10日,英国《独立报》进行了独家报道。

  鼠队员镇定自若展示非凡能力

  “老鼠敢死队”的训练基地设在非洲坦桑尼亚的索科因农业大学,由全副武装的警卫人员全天候把守着!坦桑尼亚政府之所以会花费大量物资为训练基地设置铁丝网、岗楼,是因为在这个除了土地什么也没有的区域,埋藏着14种、2000多枚地雷!

  每天早晨天蒙蒙亮时,训练人员便带着数百只鼠队员浩浩荡荡来到这一训练基地。为了亲眼见识鼠队员们的骁勇善战,《独立报》的记者跟随训练师一同来到训练基地。在埋有地雷的场地,扫雷人员用一根红色的强化绳索系在老鼠身上,然后进入专门训练用的雷区。老鼠蹦蹦跳跳朝前移动,遇到可疑地点就停下来嗅了又嗅,然后开始用爪子在地上拼命挖土,每次都能成功地找到地雷。着实让记者们开了眼界!

  目前,用这些训练有素的鼠队员来对付长期被埋在地下的数百万枚地雷的做法,已经引起了国际扫雷组织的极大关注!“老鼠敢死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非凡的扫雷能力!比起普通老鼠,它们真可谓“鼠中之龙”,它们就是冈比亚巨鼠。

  比利时小伙子将老鼠搬上扫雷战场

  用老鼠排除地雷,被誉为一个极其有创意的壮举!而这一想法竟然出自比利时的一位产品设计师!这位设计师名叫巴特·威金斯,现年38岁。面对记者,威金斯笑着说:“从小我就很喜欢老鼠,我一直都认为老鼠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具有其他动物没有的特质!”

  20世纪90年代,20多岁的威金斯在一家马车制造厂供职。无意中他看到关于数以万计的非洲人被未引爆的地雷炸死的报道,而后又看到了美国研究人员利用沙鼠扫雷的相关报道,威金斯一下就联想到了身材娇小的老鼠。他说:“研究人员将电极磁片放入沙鼠的大脑,每次沙鼠嗅到爆炸物品时,磁片便会给出显示。当时我就想,既然沙鼠可以扫雷,为什么老鼠不可以呢?我相信老鼠肯定可以!”

  有了灵感后,威金斯便辞掉了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自己的伟大设想中。在最初的两年半内,没有人响应他,但是威金斯并未放弃。终于,威金斯的努力得到了回报:1997年11月,威金斯获得了比利时政府的许可,以私人名义注册了非政府性的“安特卫普扫雷组织”,开始为人类的扫雷事业奋斗!

  锁定身材硕大的冈比亚巨鼠

  鉴于自己对老鼠的热爱,威金斯清楚地知道,世界上有近2000多种老鼠,然而并不是每一种老鼠都可以用于扫雷。经过一番长期而细致的研究,“安特卫普扫雷组织”将训练目标锁定在身材和猫一样大的冈比亚巨鼠身上!

  冈比亚巨鼠在2000多种老鼠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在于:首先,这种老鼠在非洲随处可见,而且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正常生活;其次,这种老鼠的寿命特别长,至少可以活8年,而其他种类的老鼠最多可以活两年;再者,冈比亚巨鼠身材硕大,一只成鼠正常体重是3斤左右,这样一来训练人员控制起来可以省劲些,但是它的体重又没有达到可以引爆地雷的程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冈比亚巨鼠的嗅觉异常灵敏!

  综合以上4种原因,威金斯决定带领自己的兄弟们不远万里跑到非洲捉了数百只冈比亚巨鼠,带回比利时进行研究和训练!为了证明这种老鼠中的佼佼者究竟能否胜任扫雷的重任,“安特卫普扫雷组织”整整花了两 年半的时间,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以食物为诱饵进行魔鬼训练

  虽然证明冈比亚巨鼠可以担起扫雷的重担,但是对这些活泼好动的“鼠小弟”们还是要调教一番!于是,“馒头+肉棒”的魔鬼训练拉开了序幕!

  为了让鼠队员们能够适应人类,这些老鼠生下5个星期后便被抱离了母鼠的身边,交由专门的护理人员饲养。到了6个星期,冈比亚巨鼠将接受定时的“滴答训练”:训练人员在冈比亚巨鼠的笼子里安放了一个仪器,每到喂食前便会让仪器发出滴答声,滴答声是为了让鼠队员们掌握开饭时间。当它们适应了这一训练后,便分开被关在笼子中。再接下来,训练人员便会让鼠队员们嗅3种不同的粉末,其中一种是炸药,其他两种全是普通粉末。听到滴答声后,老鼠便会站在炸药粉末的前面,站对了地方,它们就会得到食物。如果站错了,肯定就要饿肚子,这样的训练要维持很长时间。

  经过这种魔鬼训练,冈比亚巨鼠灵敏的嗅觉在找寻炸药的行动上得到了充分发挥。据威金斯透露,经过上述训练的冈比亚巨鼠嗅出地雷的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20只老鼠投入战斗240只还在训练

  2004年9月,第一批培训完毕的20只鼠队员在“安特卫普扫雷组织”的率领下,前往莫桑比克进行实地扫雷。一切都在威金斯的预料之中,“老鼠敢死队”在莫桑比克进行的扫雷行动大获全胜,将莫桑比克内战残留下的50万枚地雷全部缴获,而且无一名队员“阵亡”。鉴于“老鼠敢死队”的非凡能力,2004年11月143个国家的领导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商讨如何在全球范围推广这一做法。

  “老鼠敢死队”队员的战功证明了威金斯设想的成立。为了壮大自己的鼠队伍。威金斯现在又从非洲“招募”了240只冈比亚巨鼠进行集训,准备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它们投入战斗!

  冈比亚巨鼠还能检测肺结核病菌

  “老鼠敢死队”的创立者威金斯高兴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现在威金斯和自己的队员们正在训练更多的鼠队员辨认肺结核病菌。

  再次将想法付诸实践的威金斯又被证实是正确的,因为最初的试验显示,一台肺结核检测器一天能检测出20个肺结核采样,但是冈比亚巨鼠20分钟就能检测出150个。除了要检测病菌外,有专家建议说,可以训练“老鼠敢死队”搜寻那些在地震中被埋在下面的灾民!看样子,“老鼠敢死队”想要休息一下是不可能了,它们身上的重任驱使它们继续立下战功。

  链接

  以色列科学家正在训练猪

  或许是看到了威金斯设想的成功,以色列的科学家们现在正在全力以赴训练一只只白胖胖的猪,以便它们也可以在检测爆炸性物质上有所建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