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身材轻巧嗅觉如犬 培养排雷老鼠奇兵前景可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句“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道出了很多人对老鼠的反感。可是,一些经过训练的老鼠不仅不再是“乌合之众”,而且能给人类帮上大忙!这不,在莫桑比克,一群身手敏捷、嗅觉灵敏的非洲老鼠成为该国的“排雷奇兵”,它们能有效地探寻战争年代埋藏的地雷,排除那些潜在的致命威胁。

  ***优势明显,担起排雷重任

  据法新社12月5日报道,正如过去国际禁雷组织所警告的,国际社会面临着排雷重任:目前全球至少仍有1亿颗地雷未除。

  以非洲的莫桑比克为例,该国内战曾经持续10多年,虽已在上世纪90年代初结束,但战争留下了无数地雷,至今依然有很多埋藏在地下,时刻威胁着军队和居民的生命安全。

  如何有效排除这些地雷是一个重大问题,如今,莫桑比克开始利用一种全新的地雷探测方式——训练本地大老鼠,培养“老鼠排雷兵”。

  莫桑比克的非政府地雷探测工程机构负责人弗兰克·威珍斯表示,之所以使用老鼠“排雷兵”,是因为非洲老鼠嗅觉灵敏,可以有效分辨金属和地雷,而且,它们的体重很轻,在探测工作中不会意外引爆地雷。

  弗兰克介绍说,一般来说,排雷狗由于嗅觉十分灵敏,经常出现在排雷现场,可是,它们的体重时常会引爆地雷;金属探测器也是地雷探测工作中常使用的,但金属探测器却很难分辨金属与地雷的区别,因此探测的错误率比较高。

  相比之下,老鼠排雷的优势十分明显:它们既有敏锐的嗅觉,又身材轻巧,正好可以成为探测地雷工作人员的最佳“搭档”。同时,饲养老鼠也十分容易,只需要给它们饲喂一些香蕉和花生,它们就可以胜任一些单调重复性的地雷探测工作,工作效率甚至远远超过排雷狗。

  弗兰克还表示,使用老鼠排雷,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探测员很容易配置和控制多只排雷老鼠同时工作。通常,探测员如果使用排雷狗,执行一次探测任务,只能控制一到两只排雷狗,而老鼠身型小、体重轻,一个探测员可以同时控制许多老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老鼠排雷,前景广阔

  据推定,现在全世界仍有1亿颗地雷埋在地下,如果用人排雷和狗排雷的传统方式,至少需要5000年时间,才能将这些地雷全部清除。

  1997年,在渥太华举行的一个大会上,肯尼亚奈洛比市的扫雷专家首次提出,应该将老鼠广泛利用于扫雷工程。他们指出,非洲撒哈拉沙漠北部地区广泛繁衍着一种大老鼠,这种老鼠有着非常敏锐的嗅觉。

  一位很有经验的肯尼亚军官表示,比起全副武装、拿着金属探测器的探测人员,老鼠排雷的工作效率要大得多。据悉,这位军官曾在埃塞俄比亚等国的边境从事多年扫雷工作。

  从那之后,一些排雷专家和有关人员开始寻找合适的老鼠,并对它们进行系统训练。

  弗兰克透露说,目前,非洲许多国家都意识到利用老鼠探测地雷的可行性,在坦桑尼亚就设立了专门培训老鼠的基地,那里将繁殖排雷老鼠,将这些老鼠投入到探测地雷工程中。此外,在坦桑尼亚的一所农业大学,还培训着60只老鼠,专门用于莫桑比克的扫雷工作。(张春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