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中的美军职业排雷兵——海豚(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09:00 人民网

海豚:美国海军职业排雷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经过训练的海豚能够区分水下自然目标与爆炸装置


美国海军的海豚排雷作业艇在紧张工作


美国海军在越南战争中美军开始大量使用海豚排除水下爆炸物

  伊拉克战争期间,经过专业培训、业务熟练的海豚,作为美国海军的“职业排雷兵”,在排除伊拉克南部港口乌姆盖斯尔海域的水雷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美英联军向伊拉克南部运送物资,调集部队,两面包围萨达姆政权的军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海豚作为水雷等水下爆炸物克星的作用,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事实上,美国海军利用海豚进行排雷作业的研究和实践,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
。1960年,为了完善鱼雷的设计,美国海军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开始研究各种海洋哺乳动物的水文动力特性,结果发现,海豚不仅拥有非常精妙的构造,具有天然水声测位仪的功能,而且智力水平也比较高,能够接受复杂的专业培训,可以经过良好的训练用于军事目的,于是,美国海军就开始了海豚水下排雷的专业军事训练。经过最简单的水下作业训练后,试验结果表明,海豚能非常熟练的完成了交给它们的一些不太复杂的任务。随后,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开始全速进行,并很快形成了战斗力。

  1965年,美国海军经过系统训练的海豚首次在加利福尼亚海岸进行服役实践。越南战争期间,得到了系统的应用,1970年,在越南港口金兰湾,由于5只海豚的存在,美国海军成功避免了无数次针对美军舰艇的水下破坏行动。两伊战争期间,1987-1988年,5只海豚在巴林海岸附近水域巡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期间,美英联军最初的军事行动并不是很顺利,从科威特到伊拉克南部海港的军事运输补给线受到了水雷障碍的封锁,美军紧急调集由9只海豚组成的特种排雷队,进行航道排雷任务。经过近7天的紧张作业,海豚排雷队发现并排除了100多枚反舰水雷,扫清了水雷障碍,开辟了一条自由通行航道。战争开始一星期后,在波斯湾等待了很久的美军舰艇编队,终于在海豚排雷作业气艇的护送下,进入了乌姆盖斯尔港口,为作战部队源源不断地运送弹药、零配件、食品和其它补给品。

  26岁的海豚训练师哈雷特中士讲述了海豚排雷作业的基本情况,他指挥的“海豚排雷兵”名叫卡西里,今年已经33岁了。

  美军在海上航道水雷清除行动中,先派出几艘声纳探测运输船,对港口周围水道进行勘察,标识出了200多处水下危险目标,之后,海豚排雷兵开始行动。海豚的传感系统能够向这些危险目标发出探测信号,根据反馈回来的信息,判定这一目标的性质,排除一些没有爆炸危险的目标和自然目标。这一切都归功于海豚天生的、独一无二的自然声纳机制,它能够接收水下物体反射回来的声波,相关信息会经过海豚下颌骨部分传到耳鼓,经听觉神经传输到大脑。海豚还能对自己获得的信息进行检验,它具有一种独特的技能,可以改变向探测目标发射的信号形式和频率,以获得不同的信息,并能够非常精确地实时计算、分析,反复辨别目标性质。经过严格训练的海豚能够在150多米的距离内,分辨出水雷上玉米粒大小的惯性撞针。海豚还能衔带可在录像的同时进行分析的新型摄像机,对水下危险目标进行精确辨别。

  9只海豚在区域作业的气艇中间游来游去,时而潜入水中,时而浮出水面。一旦发现了水雷或其它危险目标,它就会游到自己训练师所在的气艇旁边,用鼻子敲击艇舷上的球形控制器,表示自己找到了目标。在大部分情况下,训练师会命令它返回目标区域,利用声纳脉冲转发器,对危险目标进行标识,这种仪器能够振荡发出尖锐刺耳的声音,引导潜水员或蛙人找到并排除水雷。

  训练师表示,这种工作对海豚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危险。它们都经过专业培训,能够与被发现的危险爆炸物保持在安全距离内,况且反舰水雷的爆炸装置通常只在有较大金属面的舰船在附近经过时,才会引爆。

  29岁的海豚训练师斯科特表示,训练有素的海豚排雷效率非常高,如果没有海豚的帮助,美军舰队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在没有遭受任何伤亡的情况下,安全进入伊拉克水域。

  如今,根据美国海军专项计划,在圣迭戈的海豚军事培训中心,美国海军每年花费1400多万美元用于各种海洋哺乳动物的军事培训。在此框架内,目前共有75只海豚、25头海狮加入了美军“哺乳动物类职业军人”的行列,它们的表现令美国海军非常满意。不过,美军也开始放弃一些异想天开的海洋动物军事培训计划,从1999年开始,军事海豚训练师们开始拒绝训练一些比较凶狠的海洋哺乳动物,逐步放生一些非常凶猛的“未来动物士兵”。

  不过,美军海军把海豚用于军事行动的人道问题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议。国际海洋哺乳动物协会主席罗西杰认为,战争也有战争规则,在战争中利用鲸目动物是一种罪恶,是不人道的、不道德的,因为军事冲突与动物没有任何关系,它们并不了解这种工作的目的和危险,不能发表自己的意见,也不能反抗。美国海军人士则表示,他们使用海豚时是非常谨慎的,不会让它们受到任何生命危险,从事排雷作业的海豚是他们非常宝贵的财富,是不会被轻易放弃的。(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