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舟山警备区勤俭创业修理连海防一线装备保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17 解放军报

  郑哲 左贵东 本报记者 朱达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是难以相信,一个驻守海岛的连队在短短几年时间竟取得了40多项革新成果。在舟山警备区修理连,听官兵们如数家珍般介绍这些成果,记者真切地感受到这个连队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这个连队发展的不竭动力。40多年前,连队凭借两台旧车床、几把铁榔头,以“黄泥洗棉纱、磁石吸铁沙”的精神大搞技术革新,出色完成了国防施工保障任务。1965年,在全军装备技术革新成果交流会上,该连有36项成果参展,其中8项获国防部奖励。翌年,被国防部授予“勤俭创业修理连”荣誉称号。长期以来,该连坚持以勤俭育人,以创新兴业,先后取得了数十项荣誉。

  2002年,连队担负了新的任务,由过去单一的工程机械修理,变为对警备区除船艇之外各种军械、雷达、车辆、防化等武器装备的综合修理保障。警备区部队地处海防一线,装备保障点多面广,连队官兵清醒地认识到,要维护好武器装备的战斗性能,保障好海防部队的训练,必须不断创新,以创新提高保障效益,提升保障能力。

  连队要求人人精通武艺,炊事员、给养员、饲养员也要掌握一门修理技术。官兵们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发扬前辈“岗位练、干中学”“一帮一、一对专”的传统,对各类装备编教案、编口诀,苦练“望闻问切”之功。目前,连队所有士官都是岗位技术能手,二级以上的士官都掌握了两门以上的维修技术,连队13个专业工种,每门都有技术“领军”人才,雷达工程师修德存还被列入军区人才库。2003年,连队抓住营房整治的契机,建设装备维修保障基地。官兵自己动手,拆除旧房11栋,清理出砖瓦40多万块,石料30万立方米,铁钉150多公斤。利用节省下的经费,重新整修装备维修车间和库房,添置各种设备,修建多功能训练场,建成了门类设施较为齐全的装备维修保障基地,在海岛上实现了基地化保障。

  在装备维修保障实践中,连队要求精修装备,在厉行勤俭中追求最大效益。他们经常举办“日常节约展览会”、“废材再利用经验交流会”,评比“勤俭节约标兵”。官兵们处处讲节约,事事求效益,坚持做到“三勤”、“三用”,即:勤俭办事、勤恳办事、勤巧办事;好材精用、小材大用、废材利用。每个班组都有回收箱,各个车间都有回收物品柜。检修武器装备对损坏的零件和器材尽可能现场加工改造再利用,不能现场利用的全部回收,大到汽车的

发动机,小到各种型号的螺丝、铆钉和边角料,都分门别类一一登记。据统计,2002年以来,连队对废旧器材的再利用率达80%,共节省维修经费28万元。警备区武器装备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实现了“中修不下山,大修不出岛”。

  连队积极创新,探索出了适应海岛气象条件的各类装备维修保养方法,并将排障经验和保养常识汇编成册下发部队。针对海防部队要实现攻防兼备的要求,官兵们群力攻关,制作革新保障器材,探索出适应各种训法、战法的保障模式,初步具备了“动中修”、“海上修”的保障能力。近年来,连队先后参加了15项重大军事活动的保障,每次都圆满完成了任务。

  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推进和新武器、新训法、新战法的推广应用,部队在训练和保障方面遇到不少难题。连队鼓励官兵着眼部队需求,立足现有条件,开展科技创新,争当装备和训练保障的“小能人”。

  “革新无大小,能用就是宝。”部队组织爆破训练雷管少,连长俞华带领几名战士动脑筋、想办法,利用易拉罐、废弃的铅皮和牛皮纸自制教练“雷管”,这一“发明”既省钱又能达到训练效果,受到部队欢迎。车辆维护保养,排除刹车油路中的气泡要浪费一管刹车油。汽修班的战士看得直心疼。几名战士仔细琢磨:空气的密度比油小,如果逆向加压,空气就会自然地排到油箱里,刹车油就能省下了。说干就干,他们利用废弃

柴油机上的输油泵,与刹车油排泄管对接,制成了“制动油交换器”。这项革新成果在全警备区推广,每年可节约上万元。

  连队引导官兵开展科技创新,坚持计成本求效益,开源节流,走投入少、效益高的创新路子。部队开展夜训,缺少训练器材,某海防团参谋长找到修理连请求支援。连队组织技术骨干攻关,充分利用废旧器材,制作了“燃烧靶”、“夜间瞄准检查器”、“遥控照明灯”等13件夜训器材,这些革新成果的应用使部队夜训质量大大提高。当年底,该团领导为修理连请功,称赞修理连是战斗力的“倍增器”。民兵防空分队训练急需某型导弹模拟发射器,连队主动请缨,以较少的成本攻克了这一难题,并相继研制成功“导弹激光模拟发射器”和“模拟发射弹”,该项成果荣获军区科技进步奖,目前已列装浙江省民兵防空分队,共节约经费300多万元。近年来,连队共研发、革新了43项成果,其中多项被警备区、浙江省军区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