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装某研究所依靠信息技术为装备保障提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8:57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4月12日电 兰小红、记者赵波报道:变复杂的人工操作为自动化控制,将监控盲区完全曝光,使“疑难杂症”有章可循。记者今天在总装驻川某研究所获悉,该所依靠信息技术,使装备保障能力全面提速,有效提升了试验效率和试验数据精准度。

  随着各类新型航空航天飞行器技术指标的不断提升,对风洞试验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今年该所将“试验装备信息化改造”项目排在了首位,并联合各研究室技术骨干、高工、学术带头人,组成一支过硬的攻关队伍,结合不同装备性能特点制定相应的技术革新方案。某跨超声速风洞柔壁喷管段因其控制难度大,以往采用人工控制,影响了试验效率。针对这一问题,攻关组的同志多次进行分析探讨,决定甩掉原有的老套路控制策略,重新制作一套新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经过近半个月的连续奋战,一套崭新的柔壁喷管控制系统“出炉”,人性化的操作界面、精确的行程控制,为风洞试验节省了大量准备时间,极大地提升了试验效率和精准度。

  过去风洞试验中各状态监控点很多处于监视仪的盲区,参试人员需爬到洞体各个部位逐个查看现场仪表的状态,从而给整个试验的监测带来一定的难度。针对这一问题,该所通过对监测盲区重新安装监视仪,以软件控制的模式,使监视仪的视频信号直达控制间,科技人员只需轻点鼠标,所有设备的状态“尽收眼底”。同时,该所还研发了专家数据库系统、装备故障查询系统,从而为装备故障的诊断提供了一条捷径。

  自动化的控制策略、精确化的数据采集、人性化的状态监测,使该所试验装备保障性能大幅提升。据悉,该所最近承担的某重点型号试验原本需一个月才能完成,在新改造的试验状态下仅半个月就圆满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