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连云港警备区推进装备保障建设向信息化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22:44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杨永龙、特约通讯员胡积权报道:2月7日,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装备值班室接到报告,一台正在拉练的车辆出现故障,请求技术支援。值班干部迅速将故障情况输入“装备故障诊断软件系统”,很快得出结论,并电话指导保障人员迅速排除。这个警备区坚持以信息网络建设为抓手,提高装备的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实现了武器弹药库、野战装备管理现场情况“一屏收”。

  该警备区针对装备保障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采取自主研制、合作开发、引进嫁接等方法,先后开发革新了装备故障诊断系统、随装卫星定位系统、火炮快反数字系统、装备管控IC卡、装备野战指挥网等20多个以信息化为载体的装备保障平台,大大提高了现有装备管、用、修、保的及时性和实效性。去年12月,该警备区在进行年度实弹演练之前,运用这些系统对参演装备进行技术整治和普查鉴定,排除各类装备故障和不安全隐患120余处,实现了装备保障远程服务。

  针对部分官兵对老旧装备管理有畏难思想,警备区及时构建了纵向到营连、横向到库室的“平战一体”武器装备管理信息网络,除对各单位武器装备管理场所做到实时监控外,还给每个单位配发了触及报警式信息棒,只要武器号码与信息棒存储数据有误或没有使用信息棒接触武器,一旦武器出库就会自动报警,实现了装备管理实时化。警备区还与多家院校、生产和修理企业建立了人才共育基地,形成了长期代培、选修合作关系,实现了人才队伍与装备保障的有机结合。2005年底,该警备区被总部表彰为“十五”期间武器装备管理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