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拉萨警备区“孝德标兵”成为军营明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1:2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梁蓬飞、通讯员傅文豪报道:岁末年初,刚被评为“孝德标兵”的拉萨警备区战士张勇、蔡忠新又忙碌起来。他们两人利用业余时间到拉萨市社会福利院照料藏族孤寡老人,给老人送去民族食品,帮他们理发洗衣,打扫卫生。据悉,每年评选出的两名“孝德标兵”已经成为军营明星。

  几年前的一场大雨,将拉萨警备区与拉萨市社会福利院联系在一起。当时,福利院一片汪洋,年久失修的老房子摇摇欲坠。警备区官兵一边抢救物资,一边将老人们背上汽车,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多。从此,警备区官兵成了福利院56位孤寡老人最亲的人。老人生病,他们到床头喂药;老人过生日,他们第一个来献切玛(蛋糕)。每逢藏历新年等传统节日,官兵都要带上礼物前来看望和陪伴老人。

  起初,由于缺乏沟通,一些官兵也曾受过委屈。战士张强准备替桑吉老人洗衣服,一进门头上就挨了一棍子,原来老人以为有人要偷他的衣服。误会澄清后,老人连忙鞠躬道歉,小张与老人成了好朋友。战士黄林帮孤寡老人央金打扫卫生,老人一直跟在身后监视,结果一件家当没少,还多了一个崭新的开水瓶。去年8月,一位名叫索朗次仁的客人从尼泊尔赶到警备区,感谢官兵为他失散50年的叔叔养老送终。

  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照顾藏族孤寡老人的“孝德标兵”越来越多。警备区组织新老兵结成对子,两人照顾一个老人,探索实行每周义务日制度、生病特护制度、热线值班制度。在官兵悉心照料下,瘫痪3年多的扎西老人重新站了起来,84岁的卓玛逢人用战士从家乡寻来的秘方治好了重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