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军地合力打造应急应战一体化平台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23:26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记者 邢珊瑚

  国务院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后,四川省不仅结合本地情况及时制定出台《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而且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与省军区系统加强横向联系,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与国防动员工作结合起来,军地合力打造应急应战一体化平台,在用兵中练兵强兵,促进了军事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应急预案出台:

  地方有关部门主动到省军区系统商讨编兵练兵事宜

  3月中下旬,四川省交通厅、水利厅、林业厅等单位,相继拿着本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草稿,来到四川省军区司令部有关部门,对发生公共突发事件后,如何集结收拢、协同指挥,平时如何编兵培训等问题进行商讨。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也根据本级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担负的职责,主动与所在地军分区、人武部、预备役部队探讨如何建立民兵预备役“应急”队伍、如何提高民兵预备队伍“处突”能力等问题。

  “过去编兵,都需要省军区系统多次到地方联系协调,现在却是地方主动上门来沟通!”官兵们所欣喜的这一变化,缘自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出台。

  2006年1月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后,全省49个厅局、21个市(州)相继成立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管理机构。如何在短时期内提高应急能力?各级都想到了利用国防动员系统组织严密、指挥灵便、反应快速的机制。随后,各单位先后与省军区系统共同拟制出25个专项预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四大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机构与职责、应急队伍等进行了具体规范约束。

  省军区官兵认真学习《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敏锐地感觉到这是提高后备力量组织和战斗力的良好时机。省军区要求各级按照“常备不懈、快速反应、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要求,在军地统一部署指挥下,充分发挥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加强协作,主动配合,在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兵强兵。

  应急反应处置:

  军地联动指挥,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3月9日,四川省广汉市某磷肥厂超标排放废水,造成清白江流域有20多公里河段严重污染,情况危急。四川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军地齐心协力,在短短两小时内动员1500多名民兵火速奔赴现场,在指挥部和环卫专家的指挥下,民兵冒着雨雪、顶着寒潮,苦战两昼夜,24小时内筑坝拦截、48小时内沿河抛撒石灰1000多吨,成功稀释了污染水团。

  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是这次水污染险情得以迅速化解的关键因素。据了解,仅今年第一季度,在四川先后发生的宜宾“2·14”越溪河水污染事件、岳池“3·15”特大沉船事故、全省春节雪灾救援等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中,均有民兵预备役人员成建制参与抢险救灾的身影。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快速出击,有效减少了各类事故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和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

  战争行动和抢险救灾行动具有某些一致性。四川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严卫东介绍说,《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专项预案均规定:民兵和预备役人员是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骨干和突击力量;应急反应处置,涉及动用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分)队时,实行军地联合指挥体系,各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分队在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完成应急处置任务,实现各类力量互动,整体协调配合,军民一体,平战一体。

  应急综合保障:

  经费物资、设施装备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按需供给

  四川省专门发文,要求省级有关部门必须分别制定所负责领域的应急保障行动方案,应急工作的日常经费、基础设施投入、医疗生活困难补助等专项经费由有关部门提出,经

财政部门审核后,按规定程序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应急工作所需物资、救援装备、通信设施、交通等由地方相关职能部门按需供给。

  3月16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三角桠乡原始森林发生重大火灾,木里县人武部、木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迅速启动防火预案。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参加灭火的民兵不再携带树枝、扫把、铁镐等传统灭火工具,而是全部携有专业灭火用具。记者从该州了解到,该州辖区内森林资源丰富的乡镇分别组建有50至100人的民兵森林防火分队。各灭火分队所需服装、通信器材、专业灭火器材、车辆物资等由各县市林业主管部门统一配备,平时训练、巡护及打火期间所产生的费用,包括伤亡保险均由各县统筹解决。民兵森林防火分队担负平时护林防火、战时参战支前的双重职能,纳入基干民兵体系,纳入民兵组织实力,统一管理、统一训练、统一指挥。

  四川省军区作战训练处处长崔伟介绍说,目前全省民兵军事训练、“处突”所需物资经费在制度上已有保障,民兵装备器材少、“赤手空拳”参加应急处置的状况已有所改善。尽管这种状况在全省还没有根本解决,但随着地方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地方有关部门对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主动参与,民兵编组、训练器材等老大难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