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战区某训练协作区探索一体化联训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28 解放军报

  编者按 随着战争形态的深刻变化,未来战争将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在现有机制和条件下,以区域协作的方式推进三军联合训练的开展和顺利进行,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窥一斑而见全豹”,透过一张张“三军”联合训练周表,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州战区某训练协作区充分利用区内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在探索一体化联训之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值得借鉴。

  本报广州4月13日电 张科进、记者徐双喜报道:联合训练一“表”牵。从昨晚到今晨,一场夜间联合防空演练在粤东大地打响,由陆军、海军、空军和预备役部队组成的联合防空兵群,在茫茫夜空织就一道密密的“天网”,牢牢锁定了目标。在联合指挥部,记者得到一条信息:织网的“梭子”,就是训练协作区各部队联动制作的训练周表。

  “现在制作周表比以前难多啦!”广空某雷达营王营长给记者叹“苦经”。过去做周表,按照训练大纲和上级训练计划,一套即可;而现在参加联合训练,则要根据其他部队的训练随时调整。一位集团军军长给了记者更权威的解释:今年初,协作区陆海空三军部队成立了联合训练办公室,并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制定了联合训练计划,明确了今年要展开攻关的数十个协作课题,平均每周就有一个共同训练课目。毫不夸张地说,每一张周表都需要各部队联动制作,都可以叫“三军”训练周表。

  一张周表虽小,却深刻折射了协作区部队训练思想的转变。过去,各军兵种关起门来搞训练,即便是部队非常看重的对抗演练,也通常是“左手打右手”,在相互了解的本军兵种之间进行,导致训练难度、强度、实战度上不去。如今,诸军兵种一齐上阵,强强对抗,围绕某个训练课题想定作业、编组力量、研练战术,破除了军兵种部队单一的“主角”意识,现代作战条件下训练的针对性、实战性更强了。

  “三军”联动制周表,联合训练掀高潮。为了与空军夜间防空训练同步,陆军、海军部队主动调整训练时间,合演三军防空联训“活剧”;陆、海、空军的电子对抗部队相约聚集在一起,就某一重要课题“真刀真枪”较量;多支部队联合组织侦察兵集训。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姜守维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多次参加协作区组织的联合训练,与地空导弹、雷达兵及陆军防空兵、海军舰艇部队,进行空空对抗、空地对抗、空地海联抗,所有分队和装备均在实战环境中接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锻炼。

  记者在一次联合演练中看到,参演部队不再一味强调本兵种的主导打击力量,而是综合考量各作战单元和力量,力求高度融合、密切协同,攥成“拳头”,以整体实力对抗强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