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高学历人才工作业绩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07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高学历人才何以安心工作不“跳槽”——

  政策引才 课题育才 机制用才 环境留才

  研究院组建两年多来承担2500多项科研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200多项

  编者按 人才兴,事业旺。时代发展到今天,任何领域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任何形式的较量最终也是人才的较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吸引、使用、保留好大批高素质人才,是各级领导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当前,一些单位在人才使用上存在着重引进、轻培养;重使用、少关爱等问题,致使有些高学历人才不安心,想“跳槽”,影响了部队建设。如何吸引、培养和保留高素质人才,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程,需要各级领导站在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高度,狠抓人才队伍建设。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党委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到人才队伍建设中,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吸引和保留高层次人才,使人才队伍建设蓬勃推进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本报从今天起刊发记者采写的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夏洪青、通讯员周明报道:今天,随着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对《关于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才引进使用保留若干规定》的进一步完善,又有36名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等军地高校的高学历人才跨入该院大门。该院领导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靠政策引才、靠课题育才、靠机制用才、靠环境留才”取得的又一成果。

  该院现有博士硕士500余名,其中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博士硕士达237人。在这个人才方阵中有院士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2人,第二炮兵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16人。该院置身著名的“中关村科技园”内,面对与中关村“白领”们的物质待遇反差,这个研究院何以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吸引和保留住大批优秀人才?

  靠政策引导吸引人才。该研究院制定了引进、使用、保留高学历人才一系列规定。由于政策措施得力、落实到位,近两年来吸引了地方著名高校的大批优秀高学历人才来研究院“安家落户”。据统计,两年来先后有13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来该院工作,带动精确制导、实物仿真等一大批新型专业和学科的发展。

  靠课题牵引培养人才。该院党委建立人才中长期培养规划,采取拔尖人才重点扶持、优秀人才重点培养等举措,鼓励大家立足岗位成才,并确保拔尖人才有重大科研课题。去年,该院投入90多万元为引进9名博士设立课题专项经费,让他们一进院就进入科研“角色”,登上成才舞台。

  靠机制保障用好人才。他们打破论资排辈传统观念,坚持惟才是用,敢于破格重用人才。肖龙旭、冯煜芳等一大批中青年专家,每年都有一大批高端科研问世。院党委打破常规,把他们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两年来,该院共有39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被破格提拔到重要岗位上。

  靠良好环境拴心留人。他们不断优化学科环境,建起64个学科,298个专业,33个实验室,其中有3个全军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科研网、电子阅览室、博士宿舍楼;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资助优秀人才出国访问、进修深造、攻读学位。一系列引进、使用和保留人才措施,激发了高学历人才创新热情。两年多来,他们承担2500多项科研课题,为院里捧回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00多项等沉甸甸的奖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