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空部队实现军种互补 实兵演练展现强大攻击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22 解放军报
成空部队实现军种互补实兵演练展现强大攻击力

国产新型歼击机紧急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春寒料峭,硝烟滚滚。

  西南某山区,一场陆空联合实兵演练正在紧张进行。随着联合指挥部网上“传令”,空军侦察飞机对“敌”预警系统出其不意地施放电子干扰,来自多个方向、不同机种的突击机群在陆军精确目标引导下,猛烈突击“敌”重要目标。雷达部队提供连续情报,地空导弹部队对进入火力范围之“敌”实施连续抗击……在激烈的实兵对抗中,成都军区空军内部综合集成训练形成的整体作战能力得到了检验。

  构建

信息化指挥训练平台

  2004年初,成空党委着眼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军兵种联合作战中空军担负的任务,果断决策:按照“紧贴实战,突出对抗,信息主导,逐级集成,综合检验”的训练思路,加强各兵种的综合集成训练。

  成空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现有的训练方式已不能适应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要,要想在未来战争中成为坚不可摧的空中“铁拳”,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积极探索,加速构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化指挥训练平台,以信息化建设的全面跃升推动部队内部综合集成训练。

  他们着眼未来空中战场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组织专家研究攻关,进行技术革新30余项,投资数百万元,更新改造了指挥所和所属航空兵等部门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完善了多种手段的通信网。组织力量研制开发了训练组织指挥、飞行日计划自动核查等30余个训练组织管理软件,提高了指挥自动化系统的辅助决策水平。

  指挥自动化系统建成了,如何实现与所属部队“血脉相通”?按照一体化训练的指挥控制体系和信息流程,他们以缩短“传感器——指挥所——武器平台”链路周期为目标,以系统综合集成为重点,在各部队原有信息化系统间打通关节,把多维战场态势汇于信息链路之中,构成了军区空军和各兵种师旅团上下互联、情报共享、实时指挥的信息化指挥控制网络。同时,建立完善了训练管理监控系统和装备、后勤保障网络,实现了对所属部队训练实时监控、异地同步练兵和网上考核等功能。

  夯实内部综合集成基础

  信息化指挥训练平台搭建起来后,成空党委“一班人”迅速达成共识:“军种内部综合集成训练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基础,未来战争怎么打,我们就怎么练兵。”

  他们迅速“锁定”了参加综合集成训练的各兵种专业部队。采取先分后合、循序渐进、自下而上、逐级集成的训练方法,打响了内部综合集成训练的“攻坚战”。

  从夯实综合集成基础入手,他们狠抓官兵

计算机等级考试,区分层次组织信息化战争知识、空军新装备知识、联合作战理论学习。选送近百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到陆军、二炮院校和空军工程大学专题学习军兵种知识和联合作战理论,并选拔近千名官兵投入新武器装备培训,为开展高层次的协同作战打下理论和专业技能基础。

  为让每个兵种成为真正的“硬指头”,他们以对抗为主组织航空兵部队同型战机、不同型战机进行紧急机动、远程奔袭等近似实战的高难课目训练。地空导弹部队进行了快速反应、夜间紧急机动、电子干扰条件下抗击作战训练。雷达部队重点锤炼机动补盲、快速组网、“反侦察、反干扰、反隐身、抗摧毁”等能力

  在多兵种合同战术对抗中,他们让最先进的战机和最优秀的飞行员担任“蓝军”,在电磁环境下进行各兵种的侦察、干扰和突击训练,使部队的快速信息联通、实时战场感知、随机指挥控制、空地联合抗击、联合反击作战能力得到了有效的锤炼。去年10月,在陆空协同作战演练中,成空部队似利剑出鞘般紧急出动,轰炸“敌”阵弹无虚发,情报保障连续畅通,防空截击准确果断,显示了“空中铁拳”的突出威力。

  集成训练带来新变化

  两年来,成空部队在通向未来战场的内部综合集成之路上,留下了探索实践的坚实足迹。如今,回过头来看,这个把“指头”攥成“拳头”的实践,带来了训练场上前所未有的新变化,走出了一条推动战斗力提高的新路子。去年,他们圆满完成了“红蓝”对抗、陆空一体化联合实兵战役演练等10余项重大任务,飞行优质场次率和雷达情报优质率达98%以上

  成空各级领导感到,变化最大的是官兵的思想观念。经过两年内部综合集成训练,官兵脑海中沿袭多少年的“各管各兵种,各通各行当”的思想,已逐步被围绕未来战争搞建设、锁定未来战争需要练兵、瞄准未来战争学习的观念取代。在如今的不同兵种部队,不仅活跃着各种“行业通”、“专业通”,而且涌现出越来越多懂网络信息、精不同专业、通不同军兵种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联合的能力强了。部队训练重心由技术向战术突破,战法训练由理论向实兵突破,对抗训练由单一向合成突破。练兵场上,龙腾虎跃的单兵训练和各兵种“各自为战”的针对性训练中,增添了信息主导下的指挥控制、反空袭作战等集成训练内容,航空兵、雷达兵、地空导弹兵“同台”练集成,天地之间合同练对抗,部队重难点训练课目占全年训练内容的60%以上。各兵种机种的信息融合、战场感知、指挥控制、火力打击和体系对抗能力,在集成训练中不断提升,多机种、大机群编组方式展现出全新的集成方向。

  走进成空部队,感觉最强烈的是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官兵信息化素质明显提高。昔日“上下电话一根线,最多加个无线电”的指挥方式,已被灵敏高效的自动化指挥信息网和训练管理监控系统取代,真正实现了语音通信、视频传输、信息调阅。

  4月上旬,记者在西南某机场保障一线质量控制室里看到,数台计算机正在对升空战机进行实时监控。仿真的机舱环境和逼真的视景信息,直观地反映出战机每一个架次的装备状况及飞行员操作情况,指挥员随时发出指令,精确指挥。胡晓宇 本报特约记者 卢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