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考虑换总理人选打破政治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8:26 新闻晨报

  伊拉克国民议会代议长帕沙希4月16日宣布,将第二次议会会议向后推迟几天,以便为持续了数月之久的新政府组建谈判争取时间。虽然总理贾法里至今仍不愿下台,但是什叶派内部已经开始考虑取代贾法里的人选,其中呼声最高的就数阿里·阿迪卜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帕沙希12日曾呼吁各派领导人能够举行会晤,商讨解决分歧的方法,但是直到16日他的这项提议也未能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无奈之下,帕沙希只好宣布将议会会议推迟几天举行。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帕沙希此举并不在人们的意料之外,但这仍表明

伊拉克政治进程面临着难以克服的障碍。自2005年12月15日伊拉克议会选举至今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由于各政治派别在总理、总统和其他要职的人选上无法达成一致,伊拉克新政府一直难产,这场“马拉松式”的组阁活动已经渐渐令美国甚至伊拉克本国人失去了耐心。

  各派分歧的焦点在于是否应该让贾法里继续留任。尽管在选举中获胜的什叶派团结联盟推举贾法里担任新政府总理,但是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都以贾法里能力不足为由进行抵制。由于各派迟迟无法达成妥协,组建联合政府的目标也难以实现。

  近几天,什叶派团结联盟内部也开始在总理候选人的问题上产生分歧。一些什叶派官员开始支持贾法里下台,以期借此与其他各派换取更多的政治利益。

  虽然什叶派深知,只要让贾法里下台,组阁谈判就会取得重大突破,但是他们也顾虑一旦贾法里的问题处理不当,将很有可能导致什叶派团结联盟内部分裂,从而削弱其未来的执政能力。

  为了妥善处理好总理人选问题,什叶派最终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贾法里的顾问卡迪米当天透露,来自贾法里所领导的达瓦党的阿里·阿迪卜受到了逊尼派、库尔德和其他一些独立政党的支持,有望取代贾法里担任总理之职。伊拉克驻美国大使萨米尔·苏迈迪也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阿迪卜是什叶派内部总理竞选中的热门人物,他的政治观点与贾法里几乎“如出一辙”。万艳(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