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推测美军可能用钻地炸弹摧毁伊朗核大国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1:57 信息时报
专家推测美军可能用钻地炸弹摧毁伊朗核大国梦

“深度挖掘者”试验中的钻地效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家推测美军可能用钻地炸弹摧毁伊朗核大国梦

GBU-28制导钻地弹有地堡终结者之称,是美军目前最主要的钻地武器。


建筑物的内部被炸得面目全非。

  伊朗护核军演刚刚结束,就立即对外宣布低浓度浓缩铀制造成功。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对抗更让世人绷紧神经,和平对话的声音少见,但种种关于空袭伊朗核设施的风声却从各种渠道散播。专家推测美军最有可能动用钻地炸弹,让伊朗的核大国梦顷刻间化为泡影。

  伊朗一周军演显示护核决心,随后即宣布已经造出低浓度浓缩铀,而美国也释放出欲空袭伊朗地下核设施的风声。虽然布什政府急忙站出来辟谣,但有关战争计划的消息仍甚嚣尘上。美国一些军事杂志更是披露,美国制定打击伊朗的军事计划已经到了最后阶段,战争计划者详细区分了伊朗的各类目标,评估了美军打击武器的弹药以及战争的后勤行动等等。

  根据美国媒体披露的消息,美国对付这些地下核设施最有效的武器就是使用钻地炸弹发动突袭,其中甚至包括动用钻地核弹。钻地炸弹主要采用空投方式,利用动能贯穿目标上方的防护层,钻入目标内部爆炸,最初是用来对付机场跑道和桥梁,随后转向对付地堡、地道和洞穴目标。外界预测,美国最有可能采取两种武器发动空袭打击:一是用可执行远距离轰炸任务的B-2隐形轰炸机,这是因为B-2隐形轰炸机能够携带笨重的钻地炸弹,从美国本土出发后只需经过简单的空中加油就完全可以袭击伊朗;其次是用核潜艇发射携带常规钻地弹头的弹道导弹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毁灭性打击。

  美国在钻地炸弹研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世纪90年代之后,从海湾战争到轰炸南联盟,从阿富汗战场再到

伊拉克,美国都出动了钻地弹,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且每次都有新品种亮相,因此,美军在钻地炸弹的使用上有多种选择。在美国军事分析者列出的适合突袭伊朗的钻地炸弹榜单上,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美军1997年开发的B61-11钻地核弹。

  钻地核弹威力大选择难

  出于保护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设施的需要,世界各国都倾向于建造更深更坚固的地下堡垒,而地下发掘和建筑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满足了这一需要。一些重要的军事指挥中心、重要的武器生产工厂、重要军备的仓库、甚至是国家领导人临时躲避地点,都被置于深达数百米的现代化地堡中,并加筑混凝土层加固。这些地堡的保护作用在近几年的战争中也有所体现。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战争中,前南联盟军方充分发挥地下防御设施的作用,有效地抵御了持续轰炸,将军力损失降低到最小。

  伊朗为了保护核设施和一些高技术武器库免受攻击,在位于本国中部的浓缩铀的中心城市伊斯法罕大举挖掘地道建造地下堡垒。据外界媒体披露,伊朗地下核设施位于地表以下23米,占地10万平方米。

  目前,常规钻地炸弹对付混凝土加固层的厚度记录最深为6米,软土层为30米,由美军BLU-113钻地炸弹保持。虽然随着技术的进步,常规钻地弹能够钻得更深,但限于物理定律的限制,也仅能达到十几米,对付地下深层设施显然不足。另外,由于常规弹头爆炸时的威力较小,即使钻地炸弹能够穿透到距离地表足够深的地方,也可能无法对目标构成致命威胁。

  鉴于上述两方面的原因,如果想要对付深埋设施,就必须使用核弹头钻地弹。如果选择这类武器,美军1997年才部署的B61-11新型钻地核弹将派上用场。

  B61-11核弹头长约3.66米,装在一个坚硬的贫铀弹头里,头锥部采用钢制造,厚度为100毫米,用B-2隐形轰炸机投掷。这种贫铀弹头能够射穿地下工事上面覆盖的坚固岩石和混凝土,穿入地下达15米;如果地层比较松软,它的钻地深度可达到数十米,然后在地下工事里爆炸,用冲击波摧毁深达数百米的目标。

  B61-11钻地核弹的原型是B611型核弹。1994年,美国决定将原有的B611型核弹改造为钻地能力极强的B61-11型钻地核弹,以打击地下深层目标。1997年,B61-11开始批量生产并装备空军。目前,美国拥有150多枚B61-11型核弹,分别部署在德国、英国、意大利、土耳其、比利时、荷兰和希腊等国的军事基地。1996年4月,在有关利比亚塔胡纳地下化学武器设施的问题上,美国曾用B61-11核弹威胁利比亚。

  美国核弹鼓吹者说,这种小当量钻地核弹爆炸后的放射性物质大多被包容在地下,对环境的危害相对比较小,因而可以像常规武器一样使用,但这种说法无疑是在混淆核战争与常规战争的界限。反对使用钻地核弹的人也指出,即使是小型核弹,也要在70米深处爆炸才能防止地面或大气受到放射性污染,B61-11显然达不到要求。

  去年,美国国会曾终止五角大楼研制新型“钻地核弹”计划,也是出于这种原因。该计划拟设计出能在30米到100米的地下深处爆炸,依然没能达到安全爆炸范围。因此,真正将战术钻地核弹投入战场使用难度依然较大,搞不好还要引起全球民众的指责,美国在作出最终选择前必须慎重考虑。

  常规钻地弹久经沙场

  美国若使用钻地核弹将开启核武器使用的大门,极有可能引起世界舆论的声讨,使美国处于不利位置,另外也会形成“示范效应”,将其他国家拉入新的核军备竞赛中来,后果不堪设想。其实,除了钻地核弹外,美国也有多种选择,其中之一就是有“地堡终结者”之称的GBU系列常规钻地弹。

  美国常规钻地炸弹主要有两大系列,分别为BLU与GBU系列。BLU系列炸弹无制导,主要有BLU-116、BLU-113和BLU-109,BLU钻地炸弹与“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组件结合就构成GBU系列制导钻地弹。

  GBU-37是目前美国威力最大的常规钻地弹,在GBU-28钻地炸弹基础上改进而成,有将近一吨重、由卫星制导,与B61-11有着相似的穿透力,可穿透6米厚的加固混凝土层或30米厚的软土层,破坏地下隐蔽设施,只是由于携带常规弹头,爆炸破坏力不如钻地核弹大。

  GBU-37制导钻地弹由B-2隐形轰炸机投放,投放高度高达12公里,最大投放距离为28公里,使得载机可在防区外对目标实施攻击。这种钻地弹曾在海湾战争中大展身手,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初期也被用来打击洞穴和重要建筑目标,算得上是久经沙场。

  BLU系列主要为非制导炸弹。BLU-109炸弹重874公斤,装药为240公斤特里托纳尔高爆炸药。该弹弹壳采用优质钢铸造而成,可穿透1.8~2.4米厚的混凝土加固层。BLU-109钻地炸弹和“宝石路”III激光制导组件构成GBU-27制导钻地弹,该型炸弹重984公斤,外部由雷达吸收材料覆盖,专门用于F-117A隐形战机内部挂载。

  美军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曾使用GBU-27制导钻地弹,但打击效果表明对付地下目标的钻深能力还不够,美国空军临时启动研究计划,利用多余的203毫米炮管生产出了BLU-113钻地炸弹,并与“宝石路”制导组件构成GBU-28激光制导钻地弹。GBU-28重2130公斤,全弹5.84米,弹径为370毫米,内部装有306公斤特里托纳尔高爆炸药,可穿透6米的混凝土层或30米厚的士层。研制成功后,美国空军立即使用F-111战机投放了两枚GBU-28打击伊拉克空军基地的掩体设施,取得了良好的攻击效果。此外,美国空军还在科索沃及阿富汗战争中分别使用F-15战机和B-2轰炸机投放了一定数量的该型炸弹。以色列去年曾从美国购买过100枚GBU-28钻地炸弹,被怀疑用来单方面袭击伊朗核设施。

  然而,GBU-28存在着制导缺陷,其激光制导的打击精度虽然很高,但在实战中常被恶劣气候影响,如目标上空被雾、灰尘所笼罩时,GBU-28制导钻地炸弹将无法使用。另外,当载机将GBU-28投放出去之后,飞机必须在目标上空用激光指示器照射目标,直到炸弹击中目标,使得载机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才导致了GBU-37的诞生。GBU-37加装有全球定位/惯性导航复合制导系统,用于炸弹飞行过程中的中段制导;弹头部装有毫米波雷达导引头用于末段制导,可昼夜全天候使用。GBU-37制导炸弹的命中精度比第三代激光制导炸弹差,圆概率偏差设计值为13米,实战中圆概率偏差为10米。

  另外,美国还在研究更先进单一战斗部钻地弹,代号为BLU-116。该钻地弹重874公斤,炸弹铝制外壳内部是次口径钻地战斗部,战斗部壳体采用镍钴钢合金制成,内装高能炸药。它能够钻入厚达30米的土层,或穿透6米厚的混凝土层。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军BLU-109和BLU-113型钻地弹头中目前装上了一种新型引信,这种引信以灵敏过载传感器为核心部件,能够精确测量出弹头穿过地下的层数和穿透距离,根据预编好的最佳引爆点来引爆穿透弹头,使弹头钻地达到最佳深度时引爆以达到最大的毁伤效果。

  新型钻地弹正在研制

  上述常规钻地弹的选择固然多,但打击伊朗地下核设施的效果可能不如钻地核弹来得保险。在轰炸南联盟期间,美军曾投掷多枚GBU-28型常规钻地炸弹,轰炸前南联盟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机场的地下机库,但机库里的米格-21型战机并未遭受毁坏。美国军方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美军武库中现有的武器难以对付日益增多的深藏于山下或地下隧道中的潜在打击目标。但是,美国研制新型钻地炸弹的努力一直在继续,这其中就有“深度挖掘者”、采用鱼雷攻击原理研制的新型钻地弹和有“常规原子弹”之称的钻地核弹。

  深度挖掘者:这种炸弹的弹头尺寸较小,重量只有90公斤,却能够穿透10米厚水泥混凝土层,打击效果超过美军现役纪录保持者BLU-113炸弹50%。

  “深度挖掘者”更具威胁的打击效果在于采用了新的设计理论。物理学定律的限制使传统钻地弹只能穿透弹长四倍的深度,要打击更深目标就要制造更长更大的弹体,非常不利于美军现役战机投掷。此外,这类炸弹的外部还必须包裹上一层厚厚的保护壳,以避免弹头在穿越岩石的过程中遭到损坏。

  而“深度挖掘者”依靠的是连续精确攻击。攻击时,会先投掷一枚钻地弹击穿顶部保护层,再使用后续炸弹打开通道。另外,“深度挖掘者”并非依靠下降时的冲力来穿透目标,它在下降过程中甚至还要依靠降落伞减速以修正轨迹。在抵达目标上方后,“深度挖掘者”会像钻头一样迅速地穿透岩石。这种方式,可有效避免传统钻地弹单纯依靠自身下降冲力来击穿目标的局限性。

  鱼雷式钻地弹:美国洛·马公司也在研制一种新型钻地炸弹,这种炸弹吸收了俄罗斯“暴风”鱼雷超空化的设计原理。传统钻地炸弹为流线型,一般都有尖锐的弹头,靠高速降落时的冲击力钻进地下后引爆。这种新型钻地弹有一个钝头,高速运转时,钝头可以在弹体前端制造一个空气泡,炸弹入土时,该空气泡能把土壤挤到两边,挖出一个洞让炸弹钻进去,这种方式大大加深钻地深度。

  该炸弹钻地原理来自于新一代俄罗斯“暴风”超空化鱼雷的实现高速的原理,可以在弹头产生的气泡层包裹中在水下前进,所以阻力非常小。据媒体介绍,设计者希望这种炸弹能够比目前空军最厉害的钻地炸弹BLU-113所能达到的深度还要深9倍,这意味着可以钻透54米的混凝土或者200多米的软土层。如果这一设计成为现实,无疑将比B61-11钻地核弹的杀伤力更大。

  “常规原子弹”:美国空军今年6月要在内华达试爆的新型钻地弹可能更具威胁,这种炸弹采用常规弹药,但却拥有近似于700吨当量核弹威力”。布什政府寻求研制新型“钻地核弹”的计划遭国会否决后,五角大楼并未放弃,而是推出了这种“常规弹药原子弹”。这种超级炸弹的重要组成成分是硝酸铵和燃油的液态混合物——铵油炸药,这种炸药经常用于开矿,在11米深的坑洞中引爆后,将能产生3050米高的粉尘,类似于核弹爆炸时产生的蘑菇云。专家说,试爆能引起里氏3.1级到3.4级的

地震。英国媒体曾评论说,这种炸弹估计是用来打击伊朗地下核设施。

  伊朗早已知道钻地炸弹可能带来的破坏,一直在预防可能发生的空袭,除了购置先进防空导弹加强防空外,据传还请来国外的地堡建造专家,加固加深地堡。如果空袭真的发生,在这场矛与盾的攻防战中,更先进的地堡将和美国最先进的钻地炸弹面对面交锋。(本版编译阿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