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核技术突破是重压下的反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27 国际在线

  4月11日,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开始访问伊朗的前一天,伊朗突然宣布,已经成功提炼出纯度达3.5%的浓缩铀。伊朗总统内贾德当日宣称,伊朗至此已完全掌握核燃料生产技术,很快将正式成为核技术俱乐部的成员。美国和几个主要欧洲国家也迅速作出反应,警告伊朗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迈进。伊朗核问题再度升温。

  核技术俱乐部准成员?

  伊朗在这个关键时刻宣布核技术突破,使巴拉迪访问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直言不讳地说,伊朗的核突破意味着巴拉迪将面临新的情况。

  伊朗此次宣布的核技术突破不可谓意义不重大,但国际社会并没有感到过于意外。事实上,外界估计伊朗早已获得了这样的技术,只不过一直没有让机器转起来,或者说没有对外正式宣布而已。早在伊朗前总统哈塔米执政时期,伊朗一些高官就多次表示,伊朗已经获得核燃料加工所必要的技术,但伊朗会成为国际核技术俱乐部里一个“负责任”的成员。

  内贾德当天还表示,伊朗将加快浓缩铀生产进度,尽快达到工业化水平。随后,伊朗官员一再强调已经开始的核活动不可逆转,西方国家必须接受伊朗迈入核技术国家行列这一事实。伊朗官方媒体也大肆渲染这一技术突破的重大意义,似乎伊朗一夜之间已经站在了核技术国家的门槛上,登堂入室指日可待。

  但有关专家认为,伊朗虽然目前生产出了低纯度的浓缩铀,但要使这种生产达到工业化水平,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短期内伊朗也不大可能在进一步提纯方面取得较大进展,而且在这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肯定会给伊朗制造更多阻力。因此,目前称伊朗为国际核技术俱乐部的准成员还为时尚早,伊朗今后能否顺利完成接下来的技术进步,跻身核技术国家的行列,还有待观察。

  关键时刻以硬碰硬

  伊朗此次宣布核技术突破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联合国安理会3月29日通过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在30天内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这使伊朗核问题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虽然该主席声明并不具备约束力,但如果伊朗拒绝接受声明,安理会很可能再度以决议方式来重申这一要求,增加危机升级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这次在关键时刻以硬碰硬,有可能是想借这着险棋,改变在核问题上的被动局面。

  在联合国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之前,伊朗其实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了一定的灵活态度。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于2月放出试探气球,表示只要允许伊朗从事小规模、低纯度的铀浓缩活动以资研究,伊朗便可以恢复与国际社会的全面合作,接受俄罗斯提出的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的提议。俄罗斯随即表示了兴趣。但由于美国的阻挠和反对,这一缓和局面的契机遭到扼杀。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主席声明以后,伊朗面临的局面一直比较被动。对外,在安理会面前,只剩下履行该声明与否的两条路走;对内,一部分人已经在质疑政府的强硬政策是否能够真正起到维护国家合法权益的作用。在这样的局面下,伊朗政府急需摆脱“做选择题”的被动境地。伊朗宣布,西方国家必须接受伊朗跨入核技术国家行列这一既成事实,很可能是想借此突破此前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