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产新型潜艇巡航南海 舰员随身携带生氧呼吸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6:52 解放军报
国产新型潜艇巡航南海舰员随身携带生氧呼吸器

解放军新型潜艇归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体验新装备

  海风潇潇,波谲云诡。

  3月13日8时,南海某海域,一艘新型潜艇悄无声息地游弋在大海深处。此刻,记者正置身这条“钢铁巨鲨”的腹中,亲历潜艇水下航行训练。

  密密匝匝的缆线管路、眼花缭乱的仪表阀门、宛如繁星的电钮开关……进入结构庞杂的潜艇,记者仿佛来到一座神秘的科技“迷宫”。

  恩格斯曾说过,一艘军舰是一个国家工业技术的缩影。此时,记者真切地感到:潜艇,更是一个国家先进科学技术的标志。

  “左满舵,航向××度!”速潜后,艇长何献中眼睛紧紧贴着潜望镜,全神贯注地指挥潜艇航行。

  “深度××米!”负责操纵升降舵的舵信技师一边密切注意着屏幕上的数据显示,一边稳定地进行操纵。

  随艇出海的某潜艇支队支队长魏学义告诉记者,隐蔽性是潜艇最大的优势。在烟波浩淼的大海中,潜艇在水层的遮掩下出没无常,一旦发现目标就能突然发起攻击。指挥员责任重大,他要时刻把自己与潜艇紧紧融在一起,一起沉浮,一起呼吸,患难与共。

  航行中,雷达室报告:“左舷××链发现两艘渔船。”何艇长果断下令:“右满舵,航向××度!”能够自动计算的指挥仪像上了发条的时钟,发着轻快的声响运转起来,仪表盘上指针匆匆地扫来荡去。透过备用潜望镜,记者看到,银灰色的海面上风急雾大,船艇瞬间交臂而过,避让成功。

  记者注意到,整个指挥过程中,口令都是直接传送到相关战位。何艇长解释道:新型潜艇内,良好的机械降噪手段使得艇员走路甚至隔着水密门说话都听得真切。在水声探测器材日趋先进的当今时代,指挥员下达口令声如洪钟、艇员扯着嗓子齐声复诵的老传统已被淘汰。

  新型潜艇自动化程度高,电子仪器密集,一个很小的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整个系统瘫痪。过去,在战位上吃、住、练是潜艇兵的特色。现在,官兵在相对集中的区域分批就餐、换班洗漱。艇政委张守卫向记者介绍,潜艇在狂风巨浪中航行时,舱内饭碗、水杯左移右晃,随时可能溢出的饭菜、汤水会直接威胁到精密的电子仪器……装备的变化,也带来了潜艇兵生活习惯的悄然改变。

  两个小时后,潜艇向更深的海域下潜。随着深度的不断增加,深度表、压力表上的数字不停在跳动,记者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为分散记者的注意力,艇政委张守卫聊起了潜艇水下航行时的诸多管理细节:人员不能大距离跨舱走动,因为这样会对潜艇的均衡产生影响;穿越舱门时要做到“轻敲”、“轻过”、“轻关”;艇员无论操艇、吃饭、睡觉,都必须24小时随身携带未开启的“生氧呼吸器”……

  “细节决定成败。今天严格苛刻的管理,是为了明天赢得战场上的绝对胜利!”说这话的时候,张政委神情凝重。

  返航的时刻终于来临,爬上狭小的指挥舰桥,记者蓦然感到空气竟如此香甜。此时,一曲《潜艇兵之歌》在耳畔响起:绕过南沙的暗礁,穿过西沙的涌浪,我们年轻勇敢的蓝鲸,在南中国海下巡航;海底没有明媚的阳光,我们心中依然明亮,祖国人民亲切的嘱托就是水兵心中的太阳……

  内行看门道

  ■某潜艇支队装备部部长廖伟荣

  一名飞行员可以独自驾驭战机翱翔长空,而潜艇却需要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共同努力,才能驰骋大海。现代化的潜艇,涉及数十门学科知识,汇集上万台精密设备,每个艇员、每个部位、每个环节,都可能决定全艇的安危、战局的胜负!因此,对潜艇战斗力生成而言,严格的管理,细节的养成,至关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