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装备部某试验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6:14 解放军报

  田桂明 刘勇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鹏

  近年来,北京军区装备部某试验站结合实际,让科学发展观进入思想、进入工作,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连续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人才建设先进单位”、“科技练兵先进单位”。

  营区这一“景”不能添

  现任政委马贺喜深有感慨地对笔者说:“我虽从外单位调到这儿不久,但已深切感受到了站党委班子的科学态度。”他讲了这样一件事:经过8年奋斗,试验站已称得上花园式营区,面貌焕然一新。惟独士兵队宿舍和战备库室显得陈旧一些,与营区整体面貌显得有点不相称。去年底,机关有关部门在拟订新年度工作计划时提出,再建一幢多功能综合楼,将士兵队宿舍、战备库室与指挥监控中心集于一体,这样既能实现集约化管理,又能为漂亮的营区再添一“景”,更能充分体现党委班子的政绩。

  计划上了党委会,站党委结合学习

科学发展观展开了具体分析。站长侯贺明首先提出三个疑问:综合楼有没有必要建?站里有没有经济实力建?建的目的究竟为了什么?一番七嘴八舌,很快形成共识:综合楼不建为好。理由有三:一是士兵队宿舍和战备库室虽然陈旧一点,但结构牢固,设施齐全,丝毫不影响使用,推倒重来实属劳民伤财;二是建一幢综合楼至少也得花八九百万,如果这个工程一上马,不仅现有家底要全部搭进去,还要成为负债大户;三是搞建设必须端正指导思想,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寅吃卯粮,前任出政绩,后任补窟窿的事干不得!

  否定了一个建设项目,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站党委“一班人”对全站的“硬件”建设按照轻重缓急作出了科学规划,决定把经费投入的重点放在配套设施建设上。于是,多功能文化活动广场、图书资料室、基层俱乐部、综合食堂等建起来了,来队家属招待所设备添置全了,还购买了一批先进的实验仪器。这一桩桩实事办下来,官兵得到了实惠,站里的经费还不吃紧,上下一致给予好评。

  先进连“落马”了

  这个试验站的所属单位任务各异、编制不一,但在部队建设上站党委始终坚持:不因情况特殊降低标准,必须全面抓建不留弱项。

  弹道试验队一直是站里科技革新的先进单位,特别是去年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弹药试验保障任务,为全站争得了荣誉。然而,去年他们的管理教育工作却出现了明显漏洞。在年底“双争”评比中,机关有同志为他们说情:“弹道试验队是个老先进,在军区首长机关那里都是挂了号的,应该考虑照顾一下。更何况咱们站是个科研单位,关键是要看科技创新和技术保障的成绩,至于其它方面出点小问题无关大局。”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特殊性而降低建设标准,势必影响战斗力!”党委不仅决定将弹道试验队从先进行列中拿下来,而且还从有人为之“说情”认识到:要做到“不搞单项冒尖,实现全面过硬”,必须年年讲、天天抓。

  为此,他们一方面教育全站官兵认真吸取弹道试验队“落马”的教训,另一方面发动大家寻找部队建设的“短板”,并采取了以下措施:在安全管理上,针对各科研单位的零散战士难管理的实际,组建士兵队,实行集中居住、分散工作、专人管理;在后勤保障上,大力构建人文居住环境,实现了伙食营养化、住宿公寓化、环境公园化。

  提个要求哪能算“过”

  这个试验站85%的科技干部都有科研成果,已有26项科研成果获得各种等级的军队科技进步奖,20多次参加各种演练保障站里均出色完成任务,这一切都得益于站党委对人才的关爱。

  3年前,这个试验站分来一批地方大学生干部。他们刚到不久,便一个个轮流来找原政委王家龙,提出要住单人宿舍,宿舍里还要装电话和配电视机。

  “这还了得,脚跟还未站稳,就提要求。这样下去,尾巴非翘到天上不可。”消息传开,许多人都这样议论。但王家龙却不这么看,他在党委会上说:“提个要求能算‘过’?我们作为一个科技密集型单位的领导,首先要有爱才意识、容才胸怀、用才气魄。我们不能只把他们看成新入伍的地方大学生,更要把他们看成是上级为我们引进来的人才。所以,不能只想着如何对他们实行严格管理,还要多想想如何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便利条件。设身处地想一想,几个人挤在一个宿舍,一没电视二没电话,便于他们的工作、学习和休息吗?”

  王家龙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班子成员的心,党委会上大家认为,要尽力满足地方大学生干部的合理要求,还确立了“把人才建设作为建站兴站的重点工程来抓”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了“科研经费优先下拨、科研用车优先安排、科研时间优先保障”等规定。在这些措施制度保证下,站里建起了功能齐全的科研楼,设立了近百万元科研奖励基金,让几名拔尖的年轻干部担纲领衔充当学科带头人,先后选送了19名技术骨干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帮助23名干部解决了住房、家属随军和就业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