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装备部规范退役报废车辆处理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23:40 解放军报

  编者按:随着新型通用车辆不断列装,全军部队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车辆装备退役报废。这些报废车辆通用性强,社会需求强烈,如果不依法从严处理,不仅回收的零部件得不到有效利用,而且流入社会后容易埋下安全隐患。通用车辆装备退役报废处理是武器装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军区装备部为此专门出台法规制度,规范通用车辆装备退役报废处理工作,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张俊岭、特约通讯员赵鹏报道:2月中旬,北京军区装备部年度通用车辆装备退役报废处理工作展开。笔者在某报废处理现场看到,数十辆待报废处理车辆一字排开,工作人员完成数量清点核对、有用零部件拆除、涉密标记牌号销毁后,3台挖掘机的“铁爪”重重砸向报废车辆,车体顿时扭曲变成一堆废铁。近年来,该装备部牢固树立从严治装、依法管装思想,车辆装备退役报废处理工作实现了有法可依和有章可循。

  随着新型通用车辆装备不断列装,军区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车辆装备退役。为避免少数单位出现退优留劣、擅自变卖给社会人员和变价处理招标不规范等问题,装备部领导深入基层调查车辆报废现状。针对报废车辆多、社会需求强烈、人为干扰因素大、报废处理程序不够规范的实际,该部依据《装备条例》等法规,制定了《通用车辆装备退役报废处理十五步工作指导法》,对退役报废车辆处理的拆件利用、销密毁形、招标竞价和经费管理等环节作了明确要求和全面规范。

  该装备部对拟退役报废车辆的

发动机、底盘、车身等逐台逐件进行型号和技术复查,避免退优留劣等问题发生;按照“什么有用留什么”原则,及时拆除市场短缺、部队急需和性能完好的各种零部件,并认真清洗保养和登记入库;而后采取切、割、砸等手段对发动机、变速箱等进行毁形处理,彻底清除编号、标识标牌等涉密标记,防止泄密。同时该部还严格审查地方报废车辆回收企业规模和经营状况,实地考察驻地废旧金属市场价格,合理确定报废车辆底价,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5年来北京军区装备部先后退役报废通用车辆装备近2万台,除部分留作教学、训练用外,成功回收有用零部件10余万件,所回收的资金全部用于装备建设上,没有发生违纪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