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尼泊尔国王无视示威者要求 皇室面临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今天报道,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14日试图通过不理睬示威者的方式来化解激烈的示威活动,但他的这一举动只是加重了人们对他的政府可能很快将被推翻的怀疑。

  贾南德拉国王昨天在其例行的庆祝尼泊尔新年讲话中丝毫未提到示威活动和叛军。示威活动已使尼泊尔处于动乱之中,而叛军则控制了大部分农村地区。贾南德拉国王在讲话重申了他有关与“所有党派”会谈的呼吁,但事实上他重新考虑与反对派举行会谈的可能性很小。

  要求制订一部新宪法的反对派领导人称国王的讲话毫无新意,他们誓称将继续他们的示威活动。

  贾南德拉国王去年在军方的支持下接管了政府,他当时指控民选的政治家腐败,未能击败叛军发动的武装袭击活动。在这之后,他就开始对媒体进行新闻检查,将反对者关入监狱,并禁止举行示威活动。

  贾南德拉国王目前在国际上的处境很孤立,他的主要盟国已停止向尼泊尔提供武器,并减少了援助额。美国国务院上周称:“他的统治在各个方面都已失败。”

  叛军已控制了农村,现在城市居民也开始反对国王。于十天前开始的罢工活动几乎升级为起义。警方已开枪打死了四名示威者,在加德满都连续五天实施的白天宵禁令也未能使政府恢复控制形势。示威者有时候只是平静地听取反政府诗歌,但在另外一些示威活动中,他们与警方发生了冲突,他们向警方扔石块并点燃轮胎。加德满都的工布区上周还发生了枪击事件,空气中充满着摧泪弹的气味,被示威者石块击中的电线还发出火花。担架小组将那些浑身是血、神智不清的示威者抬走,其中的一些示威者是被警方从屋顶上推下来的。在一间建筑物里,妇女和儿童在地板上,他们的嘴角流出鲜血,一些人背部中弹。

  社会的每个阶层现在都在表示不满,具有重要意义的是,政府

公务员和银行、公共部门的雇员也支持示威活动。一位内务部官员在谈到工布骚乱时说:“我今天没有去办公室,我加入了示威活动。我可能因此被停职,但我不害怕,民主是主要的事情。”

  贾南德拉政府发言人拉纳称,国王不会犯任何错误。但是空气中正充满革命的气味,许多尼泊尔人看起来不仅对国王统治的稳定性产生了怀疑,而且正在考虑推翻他的统治。对形势感到紧张的美国驻尼泊尔使馆已允许工作人员离开尼泊尔,但英国驻尼泊尔大使布洛姆费尔德则更为冷静。他说:“如果你说革命意味着政府失去控制,那么我想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不过除非尼泊尔政权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不是最可能发生的情况。如果他能够坚持到季风季节,我认为示威活动将会平静下来。”

  但是与反对派领导层关系密切的一个消息来源坚持称,他们不想推翻国王。他说:“贾南德拉得成为一位象征性的国王。反对派并不想导致一个权力真空,这将使叛军占据有利地位。”但他承认,“国王留任的时间越长,尼泊尔成为共和国的可能性就更大。”(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