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宵禁令下的尼泊尔:三股势力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3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张 松

  宵禁、戒严、“格杀勿论”、上百万人大游行——尼泊尔的紧张局势在一步步升级,外界的很多人搞不明白,这个喜马拉雅山南坡、风景秀丽的国家到底怎么了?

  每天上百万人参加游行

  4月11日,由尼泊尔反对派“七党联盟”组织的全国总罢工持续到第六天,并升级为大规模游行。此前,尼泊尔政府分别于5日和8日宣布首都加德满都实施宵禁和戒严,违反者“格杀勿论”。9日宵禁令扩大到首都以外的其他城市。

  但宵禁似乎并没有对阻止人们示威游行起多大作用。几天来,许多人不顾禁令走上街头、高举政党旗帜、高呼反政府口号。10日晚上6时,已经被困在家5天的记者决定趁戒严的空隙出门拜访一位朋友。当记者驱车经过加德满都西面一处闹市区时,发现街道两旁聚集了数百名示威民众。尽管记者的车辆挂着国际机构的车牌,但仍有一部分人冲着我们呼喊口号。当记者的车缓慢驶过示威人群时,几位不明情况的示威者突然向记者的汽车投掷小石块。情急之下记者只能加速逃离现场。到达目的地之后,朋友告诉我们,他妻子在当天的示威中被3名警察围攻,身上多处受伤。

  在博克拉、奇特旺等主要城市和许多乡村,游行示威呈蔓延之势。“七党联盟”宣布,最近三四天来,全国各地每天上街游行的人数高达上百万。

  美国指责国王“失败”

  尼泊尔目前的动荡是尼政局危机持续发展的结果,也是国王、反对派和反政府武装三股力量交锋的产物。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一直对原执政党不满,并于2005年2月解散政府,宣布“亲政”3年。国王此举遭到尼泊尔主要政党的反对。去年5月,反对派成立了“七党联盟”,正是他们组织了这次大规模的“人民运动”。

  反政府武装的行动进一步加剧了尼社会的动乱。今年1月份以来,反政府武装停止了去年9月开始的单方面停火,向政府军发动猛烈进攻,迄今已造成数百人死亡。在一些地方,反政府武装炸毁政府办公楼,攻进监狱,释放犯人,还多次袭击地方银行,获得数十亿卢比现金。

  专家指出,在尼泊尔的三股政治势力中,国王现在拥有政府、军队、警察和财政,处于强势地位,但国际社会的压力和尼部分民众的不满情绪是其主要威胁;“七党联盟”没有武装,没有政府,但有外国支持和部分国内民众的追随;反政府武装虽遭到国际社会的压力和政府军的进攻,但拥有武装和实际控制地盘,影响不容忽视。未来尼政局究竟向何处去,取决于这三派势力分化组合和较量的结果。而大国影响也至关重要,印度和美国是目前在尼泊尔最“活跃”的外部势力。尤其是美国,几乎每个月都有不同级别的官员来尼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0日严词指责尼泊尔国王处理国内暴力事件不当,称其决定实施的王室直接治理“在所有方面”都失败了。

  外国游客大大减少

  尼泊尔三股势力的角逐使百姓深受其害。反政府武装曾数次宣布“关闭运动”,封锁尼主要公路,在所有城市禁止民众外出活动;反对党则组织过全国总罢工,要求各行业关门歇业;而尼泊尔政府的宵禁或戒严则不惜在白天禁止一切公开社会活动。不论是哪一方发号施令,老百姓都只能待在家里,政府官员不能上班处理公务,商家不能做生意,学生无法上课,就连街道也无人打扫,整个社会陷入停滞。

  局势的动荡给尼泊尔经济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据尼泊尔工商联统计,每宵禁或罢工一天,仅加德满都市就将损失至少2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200万元)。更严重的是,紧张局势使尼的经济支柱旅游业受到沉重打击。尼泊尔风光秀丽,素有“亚洲的瑞士”之称。记者2000年到此时,加德满都市尤其是泰米尔区,到处是外国游客,而现在加德满都市大部分涉外酒店已经门可罗雀。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轮示威游行的风潮实际也是尼各种社会矛盾的总爆发。尼泊尔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至今仍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均GDP仅200美元左右。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不断上升。另外,种姓、民族、宗教等问题也引发了相当一部分民众心中的积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