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呼吁对伊朗强硬 伊寸步不让要当核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3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伊朗成功实现铀浓缩后,叙利亚总统立即祝贺伊朗加入核俱乐部,而美国则迅速发起口诛笔伐。国务卿赖斯呼吁安理会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甚至攻击内贾德不是一个理性的人。内贾德则寸步不让,在4月13日宣布要以有核国家的立场与外国对话,并反戈一击,呼吁一些大国销毁自己的核武器。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4月13日抵达德黑兰,与伊朗领导人举行会谈,以缓和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

  ·阿拉伯兄弟“贺喜”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在会见到访的伊朗确定国际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时,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4月12日祝贺伊朗加入世界核俱乐部。他说:“这一好消息宣布后,叙利亚和兄弟般的伊朗一样高兴。”

  拉夫桑贾尼在会谈中感谢叙利亚的热情,表示这次访问恰逢伊朗和整个中东地区都处于敏感时期。两国领导人就敏感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阿萨德说,某些国家反对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存在是一种心理战,是以色列游说西方的结果。他表示:“叙利亚将直面敌人,决不从正义的立场上后退。”

  关于巴以局势,阿萨德说:“哈马斯辉煌的胜利吓坏了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敌人,而巴勒斯坦的朋友们却为之欣喜。美国和以色列不知如何应对这一民主进展,选择比以前更强压迫巴勒斯坦人,犯下比以前更大的错误。”

  ·赖斯呼吁采取强硬措施

  与阿萨德的祝贺态度相反,美国国务卿赖斯4月12日表示,伊朗的举动进一步表明,它根本不理睬国际社会对它提出的要求。赖斯说,联合国安理会应该认真考虑伊朗的举动,安理会在本月底就伊朗核问题再次举行会议时,应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赖斯还特意打电话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要他在访问伊朗时进一步向伊朗施压。虽然赖斯语气强硬,但她并没有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只是说安理会应该在4月28日前接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后考虑采取行动。

  赖斯没有表明具体将采取何种措施,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这种措施应比上月安理会主席声明更加严厉。麦科马克还透露,赖斯将在接下来几天内与欧盟、俄罗斯和中国官员讨论伊朗核问题。

  当记者问是否会对伊朗采取制裁时,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制裁也是其中的方案之一。” 但是,美国民间军控协会负责人达里尔·金博尔说,布什政府应该考虑与伊朗就核问题直接会谈,不要进行威胁,而应作出不侵略伊朗的承诺,以消除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根源。

  ·布什“师爷”抨击内贾德

  而美国总统布什的“师爷”,有“布什大脑”之称的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认为,外交解决伊朗问题比较困难,因为伊朗总统内贾德“不是一个理智的人”。

  卡尔·罗夫在休斯敦参加一个论坛时说:“我们正与欧洲伙伴和联合国一起通过外交阻止他们(伊朗)发展核武器,这将是困难的,因为他们被一个拥有怪异历史观的空想家所领导。”

  他进一步说:“内贾德在联合国发表讲话之后,有报道引用他的话说,在他演讲的23分钟里,他的头上有一道光环,会场的听众都惊呆了,聚精会神地听他的演讲。这家伙感觉自己有神秘的魔力,让听众惊呆,这不是一个可以打交道的理性的人。”

  卡尔·罗夫强调,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演讲时,人们一般都会聚精会神地安静地聆听。他说,比如美国总统布什就说,当他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时就好像在“蜡像”前演讲一样。

  对于罗夫对内贾德的评论,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布什曾经谈论过这位伊朗领导人“令人愤慨和攻击性的言论”。布什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曾经称内贾德是一个“怪家伙”。

  ·内贾德呼吁销毁核武器

  而被美国定性为“怪人”、“不理智”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到是显得冷静和清醒。12日在伊朗东北部霍拉桑省的一个城市发表演讲说时,他表示科学应该为人类的利益服务,而破坏性的科学却危及人们的生命,威胁人类社会的安全。他同时希望一些大国销毁自己的核武器。

  内贾德表示,某些国家建立了化学和生物武器库,鼓励他们的科学家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许多伊朗青年至今仍然承受着两伊战争时萨达姆军队发射的化学武器的影响。同时,

伊拉克人民也在忍受着美国侵略着投掷的贫铀弹的恶劣后果。

  ·伊朗在核问题上寸步不让

  内贾德4月13日进一步发誓伊朗决不在铀浓缩问题上后退,表示世界应该把伊朗作为一个核大国来看待。

  正在伊朗北部视察的内贾德在伊朗霍拉桑省各高校大学生和教授的集会上说:“我们知道,他们(美国及其盟国)正等着我们后退一点,他们好趁机(对付我们)。”

  内贾德表示,现在伊朗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伊朗已经成为了有核国家,伊朗将以有核国家的立场与各国对话。

  他说,伊朗的一切行动都是根据国际法和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进行的,伊朗在自己的(铀浓缩)基本权利上不进行谈判。 内贾德强调,伊朗在核问题上不会退让半步。

  ·巴拉迪希望政治解决

  就在美国与伊朗唇枪舌剑之际,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4月13日风尘仆仆地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他对守候在机场的记者表示乐观。

  他说:“我认为现在是通过谈判让伊朗核问题得到政治解决的合适时机,我希望各方能够创造条件回到谈判中来。”

  据悉,巴拉迪将在13日当天同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举行会谈。巴拉迪说,他此行的目的是“澄清伊朗核计划中的突出问题”。访问期间,他将努力采取相关措施在伊朗和国际社会之间建立信任,希望伊朗能够“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

  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在4月底之前中止一切浓缩铀活动,但遭到了伊朗的拒绝。巴拉迪这次对伊朗的访问被媒体普遍认为是缓解目前紧张局势的最后机会。(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