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日印三国才是真正造舰大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48 世界报
美日印三国才是真正造舰大户(附图)

我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巡航东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造军舰传闻多

  事实上,有关中国大造军舰的说法也并非第一次出现。粗略翻看境外媒体的报道,就能发现诸多的中国海军造舰计划,而基本上都只是传闻而已。

  2004年,著名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刊出由该报记者爱德华·科迪自上海发回的一条“爆炸性”“纪实报道”。科迪在文中描绘了他在上海的“所见所闻”:“4艘漂亮的新型军舰停泊在黄浦江的船坞中,舰体上已经配备了大炮、雷达天线和球形吊舱。这些即将交付海军的军舰,已经进入最后建造阶段。旁边还停靠着几艘巨大的军事运输船,工人们在一名海军军官的指挥下,正在往上面安装新设备。(这些运输船一旦投入使用,)中国军队在海上运送人员和物资的能力将大大提高。(与此同时)在上海摩天大楼的阴影下,一艘外壳锈迹斑斑的潜艇,从黄浦江混浊的江水中露出顶部”……除记者自己的“观察”外,文章还援引“外国军事专家的观点”指出,仅仅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国就开始了大约70艘军舰的修建工作,其中包括一批登陆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一报道一经发表,立即引起了各界的普遍质疑:一名外国记者究竟如何进入保密度极高的中国军舰建造厂,是否有间谍之嫌,不然就是编造了;而如今的事实证明,70艘中国军舰的“庞大规模”在2年多之后依然没影!

  2006年2月,日本《产经新闻》称,“本报2月15日获得消息,中国海军正在秘密建造大型水陆两栖登陆攻击舰。该登陆舰空间广大,不仅可以装载大型直升机,运送军队,装载气垫登陆艇,还配备了地对空导弹……” 《产经新闻》接着又毫无根据地说,中国新型登陆舰是在为“台海局势”做准备。按照《产经新闻》的说法,中国空军的电子战机最近频频在中国东海附近刺探日本情报,中国海军潜艇也频繁潜入所谓的“中间线”。这艘正在计划或者秘密建造中的“登陆舰”是中国军队遏制台海和日本的新武器。日本防卫厅借此发挥想象力,声称这艘新型登陆舰要“侵略日本岛屿”!这一基于猜测基础上的消息立即被各方所否认。

  事实上,倒是美国、日本和印度的造舰计划应该引人警惕:

  美《每日防务》杂志于2005年年底披露了美海军向国会提交的未来30年建造100艘战舰计划的部分内容,美《国防》杂志也刊登文章,呼吁美国为打造未来舰队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美海军未来30年将朝何种目标前进成为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美海军负责军备采办的最高官员约翰·扬透露,美国海军的这份造舰计划由两套方案组成:即325方案和261方案。按照325方案,美海军到2035年将编有325艘舰艇,包括174艘水面作战舰艇、45艘攻击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1艘航空母舰、24艘大型两栖战船及57艘其它舰艇;按照261方案,美海军未来将编有261艘舰艇,其中包括130艘水面作战舰艇、41艘攻击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1艘航空母舰、17艘大型两栖战船及48艘其它舰艇。这两套方案设计起点均为2006年,其前期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两者的区别在于,2019年后325方案将大大增加近岸战斗舰(LCS)、新型驱逐舰(DD—X)以及新型巡洋舰(CG—X)等舰只的数量,加上用于替换旧舰艇的新舰艇数量,预计需要新建约100艘战舰。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日前也透露,美国海军计划截至2020年时把舰队舰艇的数量增加到313艘,以此应对被视为“潜在对手”的中国等国。

  日本海军则计划把现有4个护卫舰队的旗舰,由5000吨级的护卫舰改为1万吨级的大型导弹驱逐舰,将“宙斯盾图集”导弹驱逐舰由8艘增加到12艘,并拟在2015年前建造两艘3万—4万吨级轻型航母。同时,大力发展登陆运输舰,并陆续装备两艘8900吨级和两艘1.5万吨级运输舰,以取代现役的运输舰。海军大型运输舰的发展目标是拥有5到6艘8900吨级的运输舰,以达到一次运输一个陆军战斗群(一个步兵团及必要的炮兵营、坦克部队及其他配属分队等)的能力。

  而中国的南邻——印度也制订了庞大的海军造舰计划,理由也是“对付中国军舰”。

  中国海洋战争风险高于陆地,加强海军实力是当务之急

  对于美日庞大的造舰计划,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不能不警惕。香港《大公报》指出,中国在海洋方向面临的军事威胁和战争风险,大大高于陆地方向;而其防卫能力,远低于主要安全对手。专家建议:中国应“以海为主”,把东部海洋方向作为主要战略方向。

  专家分析,海洋方向(即东、南方向)的形势比陆地方向(即西、北方向)严峻,不仅存在台湾地区、南海、

钓鱼岛和东海大陆架等事关中国主权和安全的问题,还存在影响区域形势全局的朝鲜半岛这一热点问题。为有效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必须加大海洋防卫能力建设的力度。同时,中国应与俄罗斯、印度、中亚等国家加强合作,稳定陆地方向的安全环境。从而重点应对海洋方向的安全挑战。

  据报道,美日将在今年夏天举行的联合军演将会以钓鱼列岛的黄尾屿为靶岛,进行火炮试射。而美日2月举行的军演,其区域已十分接近中日存在严重争端的钓鱼岛海域,同时也靠近中国正进行石油天然气开发的东海海域。

  另据日本媒体3月中旬报道称,日本防卫厅日前正在研究一项“保卫”东海油田开发的方针,其主要内容是在所谓“防空识别圈”内海上自卫队的舰艇遭到攻击时,出动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驰援。日本防卫厅称,这一计划是考虑到中日可能因为在东海问题爆发偶然性的“冲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