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计划在2022年以前制造2000枚新式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7:23 中青在线

  停产16年美国重启核弹制造

  本报特约撰稿 翟德泉

  自1989年以来的16年中,美国停止了新核弹的生产。冷战结束,惟一核对手苏联解体,使美国失去了进一步研发核武器的动力。日前白宫公布了重建核武器生产设施的蓝图,并计划在2022年以前制造2000枚新式核武器。

  每年125枚新核弹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白宫5日抛出了新的关于核武器生产的蓝图。这份蓝图将指引美国今后几十年的核武器生产。

  美国政府准备在2022年以前以每年125枚的速度生产新式核弹。照这个速度,16年后2000枚新核弹将被充实到美国的核武库中。按照2002年5月布什和普京签署的“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规定,到2012年美俄双方应把“实战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削减到1700~2200个。这意味着美国将可以用全新的核武器进行实战部署,在核武器性能上甩下俄罗斯。

  人类活在“恐怖和平”中

  冷战时期,“确保相互摧毁”的恐怖和平,在一段历史时期内维护了人类社会的和平与稳定。“核战争没有赢家”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核大国政治家的共识。

  冷战后,人们对最终销毁核武器满怀信心。一些获得少量核武的国家如

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放弃了拥有核武器的权利。俄罗斯继承苏联与美国签署的军备控制和裁军条约,在削减和销毁核武器上也取得了进展。但随着美国单边主义的膨胀,核武器再次成了美国制约世界最有力的工具,并导致了美国新核武蓝图的诞生。

  核竞赛可能重现

  批评者认为,重启核弹生产,将鼓动那些企图获取核武器的国家进行核武研发。美国核安全局核武项目负责人达戈斯蒂诺承认,政府自己搞核武器现代化,同时又要劝其他国家不要进行新军备竞赛,很难令人信服。

  美国新核武的生产计划可能带动新一轮核竞赛。现有的合法的核武器拥有国,将会根据美国的核武计划调整自己未来核武器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在美国逐步变成一个偏执的惟一的超级大国之后。俄罗斯已经作出反应,最近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核武器发展。 (作者为国际政治学会军队社会研究会副主席)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