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经济从亚洲四小龙之首沦为最末 陈水扁被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8: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上午痛批说,陈水扁上台以来讲“拼经济”讲了13次,结果6年来,台湾经济在亚洲殿后,陈水扁当局“实在是治理无方。”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上午由书记长潘维刚、“立委”费鸿泰、赖士葆等人痛批陈水扁当局无力振兴岛内经济,只会用政治手段拼经济。国民党党团表示,陈水扁当局只要落实2000年“经发会”共识即可,如今蔡英文准备召开“经济永续成长会议”,实在没必要,国民党也无意陪民进党“玩”。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指出,陈水扁共讲了13次“拼经济”,而且还说要拼“亚洲第一”、“世界第一”。讽刺的是,陈水扁当局拼了6年,结果台湾却输给民众收入一向都落后的韩国。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指出,据韩国银行(BOK)最近发布2005年韩国国民收入统计,韩国人均收入已经由前年的14193美元,剧增到16291美元,创历史新高。

  反观岛内,去年有17个县市,连员工薪水都发不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说,过去“台湾钱淹脚”的说法,已成历史名词。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批评说,台“经建会”对于岛内民众收入减少一事,竟然很阿Q的表示,台湾只不过少了1020美元左右。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质问说,今年少了,明年、后年不知道还会不会少更多,“经建会”阿Q们的说法,令人啼笑皆非。(郭强)

  岛内媒体分析台湾从四小龙之首沦为其末的原因

  中国台湾网4月6日消息 民进党当局上台6年来,岛内经济大幅下滑,台湾已自蒋经国时期的四小龙之首,沦为四小龙之末。台湾《经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陈水扁元旦宣布“积极管理”后,岛内各界原本认为善变的他有可能会改变主张;然而台当局行政部门却出台了“积极管理”配套措施,此举将让岛内经济雪上加霜。

  社论说,在蒋经国执政的最后六年,即1982至1987年,台湾年均出口增长率高达15.5%,出口总额与出口增长率居四小龙之首,经济增长率居第二、人均GDP第三;与同期香港仅人均GDP一项排第一、韩国仅经济增长率一项排第一,而新加坡没有一项排第一相比,台湾明显居四小龙之首。

  然而,2000至2005年陈水扁执政的六年间,年均经济增长率,香港及韩国以5.2%

同居第一、新加坡4.5%排第三,台湾仅3.6%排第四。2005年人均GDP台湾则退至第四;年出口增长率,台湾退至第四。2005年出口金额,香港2895亿美元保持第一,韩国2847亿美元第二,新加坡2297亿美元升至第三,台湾则退至第四。

  社论说,台湾的出口增长率自蒋经国时代的15.5%,降至陈水扁时代的8.1%,而经济增长率,更从8.6%降至3.6%,几乎下降六成。

  社论分析说,台湾对大陆包括香港出口,陈水扁时代年增16.6%,可是对日本出口只增加3.3%、对欧洲也只2.3%,对美国出口却每年萎缩1.3%,而美、日、欧同期进口平均每年都增加8%以上。显然台湾产品

竞争力相对大不如前,要通过大陆台商利用当地资源整合加工后,才具竞争力。如今陈水扁当局要对台商到大陆投资进行严格控制,不只是打击台商发展,更是阻碍台湾未来出口的成长。

  社论最后指出,陈水扁上台以来,经济增长率较蒋经国时下降近六成,主要原因是岛内内需衰退四分之三,而其中投资每年仅增0.3%,几乎停滞;民间消费亦仅增加2.6%,较蒋经国时代8%的增长率,萎缩三分之二。在岛内内需如此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经济成长率还能有3.6%,主要靠对大陆出超的增加,如果没有对大陆巨额出超,台湾早已变成入超。因此,陈水扁当局当务之急应是:积极改善岛内投资与民众生活环境,提高竞争力与民众生活水平,并排除对大陆出口的障碍。(郭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