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批当局紧缩经策是台湾经济断头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消息 昨天,台湾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抨击台湾当局紧缩两岸经贸政策。文章说,继陈水扁于今年元旦宣布两岸经贸改采“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后,近日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公布了相关配套机制及具体实施方案,最主要的核心在于强化重大投资案件的“政策面审查”,进行实质规范。这种倒退的两岸经贸政策不仅遭到台湾民众的普遍反对,就连民进党内部也是质疑声不断。台湾行政当局推出的配套政策,怎么看都像一座“经济断头台”。

  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官员吴钊燮表示,这是当局“化被动为主动”,负起“风险管理”者的责任。不过,率先炮打中央的竟是民进党同志,有人指责两岸政策辩论根本还未进行,如今结论竟已整碗端了出来,因此拒绝为政策背书;更有人指出,如果只有严管而没有产业升级配套,将导致台商转入地下,台商在大陆赚的钱也不敢汇回台湾,反而会使台湾经济停滞不前。

  文章分析说,在这场搭设“断头台”的活动中,台湾当局各相关部门确实都各尽其职,有人负责抬架,有人负责吊绳,有人调整角度,有人则负责把刀锋磨得锐利,整套经济断头台机制可谓相当精细而有效率,只是,即将被送上断头台的受难者,就是“台湾经济”。

  至于要台商出具同意书,让台当局赴大陆进行“实地查核”,甚至打算透过与各国洽签双边合作了解备忘录,以追踪台商资金流向等,套句目前流行的用语:简直白目!即使台商被迫出具查核同意书,但大陆方面会放手让台湾当局进行“实地查核”吗?台当局政策的不务实际,实在令人可笑。

  文章说,以目前当局对台湾经济架设“断头台”、加快对台商勒绳的速度,台湾经济势必要被整成一潭死水。为何不把“风险管理”留给企业,政府专心把游戏规则订好,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降低不可预测的政治风险,让台商“爱台湾”自然水到渠成?

  文章最后指出,所谓“错误政策,比贪污还可怕”,把两岸经贸套上“政策面审查”,有了最真实的写照。 (方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