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陈水扁“废统”言论对台湾经济影响深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三日电 尽管二十三日全球股市全面走红,不过台股持续受“废统”的政治利空干扰,继二十二日台湾股市重挫百余点,今天再次下跌五十六点〇一点,以六千四百七十四点六九点作收。岛内业界及外资普遍看淡近期股、汇市表现,认为“废统”言论将持续影响正在缓步上升的台湾经济。

  台湾《经济日报》的文章说,当局领导人一手操盘的“废统论”撼动各界,股市昨日大跌;美方也派出密使表达“关心”。即使面对政经双重压力,陈水扁似乎心意已决,民进党中常会也通过“废统决议”,显示“废统”已进入实质运作的阶段。由于市场预期两岸关系将趋于紧张,股汇市双双不支重挫。

  报道说,台股去年封关收六千五百四十八点,农历年新春开红盘后,台股“狗来富”,在外资买盘加持、散户资金陆续回笼下,指数缓步走高,一度攀升至六千七百四十七点的农历年后高点。但在陈水扁的“废统论”效应下,台股已跌破去年封关指数,今年上涨指数已全数回吐了。股市行情重挫,一些券商营业场所人潮明显减少,更有激动的投资人骂声不断。

  文章认为,台海两岸特殊的政治关系,常常干扰股市,由于股市表现是反映未来的状况,若“废统论”的负面效应持续扩散,台股短期冲击将难以避免。

  《工商时报》则引用某外资交易室主管与亚洲地区某一位机构投资人的对话内容:“不解!实在搞不懂阿扁到底在想什么,把‘国统会’废掉,台湾经济成长率就会增加一个百分点吗?两岸相安无事、大家有钱赚不是比较好吗?”

  报道说,综观外资圈论调,目前尚未有“调整台股政治风险溢酬(political risk premium)”声浪出现,但随着陈水扁“废统”态度越来越强硬,美方越来越无法忍受的情况看来,何时是外资法人的停损点(stop-loss point),这恐怕才是观察外资动向的最重要指标。

  《中国时报》则报道说,若当局领导人执意推动“废统”,则台美间的FTA(自由贸易协议)将变得遥遥无期,对台湾外贸构成的影响不容小视。文章认为,台湾面对东盟加三扩大为东亚自由贸易区,进入一步演变为东盟加六、加七,大幅降低区内关税,所出现的边缘化危机已经愈来愈严重。由于近期的当局领导人的一系列言论,希望通过台美间FTA来进行补救的台湾将在这一问题上受到不小的挫折,其严重性一点都不亚于“台湾关系法”的变动。

  《工商时报》题为《莫让废统风波重创台湾政经社会》的社论说,岛内的政局动荡将因此而加剧,可以从二十二日“立法院”及政坛在野阵营怒斥当局一意孤行,导致台美关系深陷谷底,还要全民买单的批判声浪获得确认。民生层面,如近日股汇价持续下跌,昨天加权指数下跌即逾百点、新台币贬值达一角六,以及工商企业惴惴不安,都必须归咎“废统”风波。在美日等国经济、股市都一再传出佳音之下,台湾竟然股汇市及投资意愿一再倒退,“废统”的负面效应显然不可低估。社会各个阶层间的争议、叫嚣、对抗,更随着“废统”风波扩大而程度加深。

  文章说,是否废统攸关台湾全体民众利益,当局应该多方咨询、从长计议,不宜一意孤行,更不可贸然行事。为避免全民及社会因当局误判形势而付出可观代价,我们呼吁陈水扁悬崖勒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