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兵心凝聚军旗下--山东费县退役军人活动纪实(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3:3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5日电 通讯:政策搭台路宽广——山东省费县组织退役军人开展“珍惜过去光荣、创造今日辉煌”活动纪实(下)

  张玉清、卢军、杨春风

  一个晴朗的上午,记者在费县参观了两个由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

  退伍军人刘胜龙在部队时曾两立战功,下岗后他自办企业,当上了临沂华龙塑料编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2005年,他领导的企业创汇达152万美元,产品远销葡萄牙、约旦、埃及、伊拉克等国。

  正达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是退伍军人、新桥镇东朱汪村支部书记王洪勇。他先后创办4家企业,带领村民建园区、抓招商、上项目,短短两年就把一个欠债村发展成了拥有147家集体和民营企业、工农业总产值3.5亿元、年利税3000多万元的富裕村。他还被评为“山东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临沂市十大杰出青年”。

  当记者问起他们成功的秘诀时,两个人都谈到除了要有吃苦耐劳、不怕挫折、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和创业的激情之外,还必须有政策扶持。

  费县县委书记尹长友、县长杜昌伟告诉记者,一方面,对有实际困难的退役军人,要千方百计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另一方面,对有条件办企业、上项目、搞经营的,要在政策上给予大力倾斜和扶持。

  县里规定,凡政策框架内的问题,应不折不扣地予以解决,不因财政困难而推诿,不因协调难度大而敷衍。县里把在乡镇的二等乙级以上伤残军人全部纳入县医疗保障体系;对享受低保和特困户救济的,就诊时减免诊疗费20%;对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退役军人子女实行“两免一补”。此外,县里组织党员干部与退役军人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筹措资金建立退役军人解困基金,并优先在效益较好的企业或社会公益性的工作岗位安置下岗的退役军人。

  据县人武部部长杜全章介绍,县里对创办经济实体的,免费核发营业执照、办理各种手续;对下岗失业和伤残军人创办的企业,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三年内免征营业税、

城市建设维护费及教育费附加;对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县里及时提供服务指导。县里还先后举办11期技术培训班,组织下岗、失业军人学习种植、养殖、加工等技术;为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000余万元。同时,县里选择了退役军人创办的5家优秀企业作为教育培训基地,分期分批组织退役军人学习取经,不断提高他们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政策搭台路宽广。在各项政策的鼓励、扶持下,全县退役军人在创业的舞台上展才华、显身手、建新功,续写了新的辉煌。

  戚继华,三等甲级伤残军人。退伍后,他被安排到了当时工资和待遇较好的县物资局。2004年,物资公司倒闭,他下了岗,一直找不到新的工作。一度情绪消沉的他,开始上访反映情况。参加了“珍惜过去光荣、创造今日辉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后,戚继华悟出了一个道理:过去的荣誉值得珍惜,现在的机会更要把握;人虽退伍但思想不能落伍,身体残疾但志气不能丧失。在人武部和民政局的帮助下,他利用政府对伤残军人的各种优惠政策,带领4名伤残退伍战士、3名下岗职工,办起了“绿色沂蒙”家政服务中心。几个月下来,就有了2.6万元的收入。

  “上访走千圈万圈,不如自己埋头苦干。有党和政府给的好政策,有军营练就的素质,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戚继华深有感触地说。

  高洪伟在部队时是侦察能手,多次立功受奖。退伍后,他打过工、当过工人,也曾下岗待业。如今,在县里各项政策的感召下,他开始自主创业,生产的多层板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企业的固定资产达到了500万元。

  在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同时,高洪伟优先安置下岗职工和退伍军人,鼓励他们落岗不落志、退伍不褪色。听说战友孔凡陈生活困难,经常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他就主动把孔凡陈安排到自己厂里工作。在他的支持带动下,先后有近20名退役军人搞起了多层板加工。高洪伟说:“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发展的空间。”

  珍惜过去光荣,再创新的辉煌。如今,这已成为费县广大退役军人共同的心声和自觉行动。他们创办的企业由过去的500家增加到了2700多家,年创利税达1.35亿元,吸纳10多万人就业,其中安置退役军人9000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1147名退役军人担任了村干部,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有4200名在企业工作的退役军人,成为技术能手和生产骨干;有2.8万名退役军人参加了预备役和民兵应急分队,成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