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兵心凝聚军旗下--山东费县退役军人活动纪实(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23:5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4日电(记者张玉清 卢军 杨春风)张宗广,一位曾参过战、立过功的退役军人,下岗后生活很困难。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联合几名下岗职工收购了一家食品厂。2005年,他又把食品厂变成一个综合经营的企业,先后安置下岗职工和退役军人248人。

  “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珍惜过去光荣、创造今日辉煌’活动。”张宗广说。

  这项活动的起始要追溯到2004年9月。5名退役军人敲响了费县人武部政委盛建伟办公室的门。在交谈中,盛建伟了解到,这些当年曾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战友们,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有的还是当地的特困户。

  面对这些在生活上遇到暂时困难的退役军人,县人武部感到有责任去帮助他们。他们组成3个调研小组,深入县直单位和乡镇农村,用半年时间摸清了全县退役军人的底数:全县共有4.8万名退役军人。这些退役军人中的绝大多数,退伍不褪色,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但也有少数同志不适应体制转轨和利益调整带来的变化,观念滞后,缺乏自强自立意识和致富技能,其中有的生活比较困难。

  先摸底,再拿解决问题的对策。县人武部“一班人”在分析上述情况时感到,仅仅满足于借“八一”、春节之机走访慰问,对特困家庭进行经济补助等,还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部分退役军人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必须开阔视野,转变思路,探寻一种众人参与的办法,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从根本上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问题。

  很快,一份《关于在全县退役军人中开展“珍惜过去光荣、创造今日辉煌”活动的实施意见》送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那天下午,县委书记尹长友,一边仔细翻阅《意见》,一边听着盛建伟关于开展这项教育活动的想法打算。这两位同龄人,有着对全县退役军人同样的牵挂和关心,直到深夜,他们还在探讨着下一步的安排。

  2005年8月,“珍惜过去光荣,创造今日辉煌”活动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县委分管副书记为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和人武部政委为副组长,组织、宣传、人事、劳动、民政、信访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人武部政委兼任办公室主任,从县直有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负责及时通报情况,协调处理矛盾,督导工作落实等事宜。

  一个月后,“全县优秀退役军人座谈会”召开,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30余名退役军人坐在一起,回顾军旅生涯,畅谈退役回乡后的创业经历和感受。他们纷纷表示,困难面前意志消沉,只能成为时代的落伍者。只有积极适应体制转轨和利益调整带来的变化,才能勇立时代潮头,成为生活的强者。

  2005年10月,人武部组织70多名退役军人代表,来到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纪念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及大青山突围战遗址,追忆当年战争场景,缅怀革命烈士事迹。解说员声情并茂地讲解以及当年战斗场景的惨烈和先烈们视死如归的豪迈,在他们内心深处引起了强烈震撼。返回的路上,大家的话题汇聚到了一起:光荣和功劳属于过去,只有倍加珍惜今天,努力勤奋地工作,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培养。

  县人武部则会同县委宣传部、广电局等部门,在费县电视台开辟了《军旗下走来的创业人》专题栏目,每天在黄金时段播出一位优秀退役军人的事迹,使一个个优秀退役军人陆续出现在电视屏幕上。通过收看这个节目,全县的退役军人都受到了教育和启迪,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也增强了他们办企业、上项目、搞经营、闯市场的信心和勇气。

  与此同时,县里还先后树起了全恩厚、王宝臣等30名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在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永葆军人本色、再创辉煌先进事迹的同时,组织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事迹报告团到全县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进行巡回报告;人武部收集整理了33位干事创业、成绩显著的优秀退役军人事迹,编辑出版了《军旗下走来的创业人》一书,发至民兵营连、退役军人。

  为深化活动效果,县里还组织退役军人进行了“我为家乡做贡献”万人签名活动,开展了看过去,问一问自己为部队建设做了什么;看现在,问一问自己为家乡发展做了什么;看将来,问一问自己今后还应当做什么等“三看三问”大讨论,号召广大退役军人争做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的表率,恪尽职守、干事创业的表率,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表率,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为军争光的表率。他们还邀请军队院校教授专家、战斗英雄苏立胜等为退役军人作形势和传统报告,引导大家做维护大局、艰苦创业、遵纪守法的模范。

  身边的战友,身边的事,身边的典型最有说服力;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些人后悔自己过去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光,错过了许多创业的大好时机;更多的人则暗暗发誓,立即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诚实劳动和艰苦努力,去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