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陆军预计在2014年打造4000“未来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18 新京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陆军将筹备成立一支由4000名士兵组成的“未来作战系统(FCS)”庞大战队,作为评估该系统的实验部队。训练基地确定为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布利斯堡(FortBliss)。

  《简氏防务周刊》2月也曾报道说,第一支装备FCS的旅战队将从2007年开始接收人员和装备,并在2011年开始正式对FCS技术进行评估试验。首支FCS部队预计将在2014年完成全套FCS系统的装备。

  美国陆军司令部发言人介绍说,这支“未来战队”将是美国陆军现代化计划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起始阶段人数不足千人。为了组建这支新型部队,美军将会从欧洲调回三个旅的兵力,最终的编制人数将达到4000人。

  五角大楼以及军工企业的官员表示,为了保证该项目的实施,将投入500名到600 名雇员。当地商界领袖认为,这一项目将给当地增加许多就业机会。主导美国陆军FCS计划的

波音公司官员丹尼斯·姆勒博格称,“这是一项庞大且在不断成长的计划,我们希望给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分享机会。”

  三年前,五角大楼批准了“未来作战系统”计划,该计划由18个平台组成,包括 1种无人值守地面传感器、2种无人值守弹药、3种无人驾驶地面车辆、4种建制无人机和8种有人驾驶地面车辆。FCS系统可令单兵与战场上各种作战平台及传感器连接在一起,发挥数字化地面车辆、无人飞行器及网络系统的高科技优势。FCS的超人之处不在于拥有更强的火力或装甲,而是拥有更多的信息资源。

  杀手锏

  部件通用节省陆军经费

  有人驾驶地面车辆评审闯关成功

  波音公司近日表示,由通用动力公司和BAE系统公司牵头的“未来作战系统”有人驾驶地面车辆(FCSMGV)团队,已成功通过了系统功能评审,为进入初级设计阶段做好准备。

  3月13日到17日,由来自美国陆军、政府、波音公司、SAIC公司和FCS团队成员组成的300多名代表参与了FCS的系统功能评审,评估了8种有人地面车辆的技术要求、战术技术特点。

  MGV初期设计审查预计2014年开始生产。FCS车辆将共享平台设计、通用部件和子系统,其70%-90%的部件可通用,节省了陆军的资金以及人力、物力和其他支持。另外,车辆的燃油消耗率要比目前车辆的燃油消耗率低。

  “火力侦察兵”率先出师

  第IV级无人机系统领先于其他系统

  FCS的无人机项目主管马克·佛朗兹博劳称,能够垂直起飞的“火力侦察兵”是一种技术非常成熟的平台,将要成为“未来作战系统”第IV级无人机,并部署于海军新型濒海战船上。他表示,“第IV级无人机是FCS多种系统之一,因为该平台即将成熟,所以它是FCS项目率先完成的一种系统。”

  据悉,“火力侦察兵”在去年12月成功完成了FCS计划的系统功能评估,今年秋季将进行首次主要设计评审。这项未来的评审将检验初步设计是否满足FCS需求。该系统功能评审后的一年,“火力侦察兵”将面临它的关键设计评审。

  拦路虎

  经费难关

  超支76%总花费将高达2000亿美元

  美国政府在一份报告中评估,“未来作战系统”本身预计将耗资1607亿美元,这一数字超出计划预算额76%。除此以外,FCS还将包括52个关键性附加项目,每个项目对系统成功建成都必不可少。如果加上这些项目,计划总花费将高达2000亿美元。

  美国政府表示,军方已经采取措施控制项目成本,不过由于尚有诸多技术难关有待攻克,所以项目到底需要多少钱现在实在难以切实估量。根据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2月发布的独立分析报告称,由于美国政府的预算紧缩,FCS项目很可能在 2010年前后被压缩,因为这些装备在反恐方面的应用值得怀疑。

  技术瓶颈

  进展缓慢酿成本估算难题

  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3月1日在国会表示,FCS目前仍然存在很大的成本和技术可行性问题,还需几年才能确定FCS的需求。

  尽管FCS自美国陆军2004年调整战略以来已经取得了不少进展,然而该计划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开发阶段所需的知识水平。GAO认为,FCS在技术上是否可行还不确定。据悉,FCS下月将再次进入五角大楼国防采办委员会接受整体业务评审。

  FCS所依赖的技术的进展比预想缓慢得多。陆军曾预测,FCS90%的技术是成熟的,但实际是30%,从而导致“未来作战系统”的成本估算成为严重问题。

  军情巡礼

  目前,不少欧洲国家都已经开始研发各自的“21世纪士兵系统”,其中项目进展较成熟的有法国、德国和英国。此外,丹麦、

意大利、荷兰、挪威、葡萄牙、瑞典、西班牙等国也相继进行系统开发。

  德国未来士兵系统

  实战型IdZ今年交付

  到2010年前,德国陆军将配备IdZ未来士兵系统以及新型装甲机动平台,包括Mungo轻型装甲车、Bv206全地形车和“美洲狮”步兵战车等。

  2004年,由欧洲EADS公司牵头的士兵系统项目(PSS)联合企业向德国步兵学校交付了15套IdZ系统,其中10套于2005年部署到驻阿富汗的德国部队。同年,联合企业与德国陆军签订合同,为其生产196套IdZV1型系统。这批系统预计将于2006年到2007年期间交付,以大量装备德国步兵部队(主要是北约响应部队或欧洲作战集团军)和某些空军部队。首批完全具备作战能力的生产型IdZ V1系统将于2006年开始交付。

  西班牙未来士兵系统

  万套设备2010年部署

  去年年底,西班牙批准开发“未来士兵”装备和设备,计划在2006年到2009年间共投资约3100万美元,预计将在2008年前实现生产,2010年投入使用,共生产约10000部设备。预计将于今年选定承包方并开始系统开发。

  该计划的目标是为士兵提供经过改进的防弹服和头盔、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可在黑夜以及能见度较差的情况下进行的观测和瞄准设备、免提通信系统以及指挥控制系统等。更深入的计划是,在2010年到2020年间进一步实现现代化,使士兵装备更轻便,最大程度地使用商用现货技术以节约成本,使系统操作简便以利于士兵使用。(吴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