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发展启示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2:57 解放军报

  引领“银河”向未来——国防科大“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发展启示录

  本报记者 王握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续丰收

  这个团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银河”,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的前身计算机系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科技攻关先锋”荣誉称号并记集体一等功。新学期伊始,记者来到该院采访,探寻这个创新团队的发展轨迹。

  向高科技领域挺进

  2005年,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正式进入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成为全军两个进入该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团队之一。

  从最初只有9个人的研制小组,到国家“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到在世界巨型机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这个创新团队何以能几十年生机勃勃、长盛不衰?现任计算机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学军说,回顾“银河”的发展历程,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始终紧扣国家和军队的战略需求,始终瞄准国际前沿,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努力在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这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崇高使命和不懈追求。

  1978年,国防科大计算机研究所主动请缨,承担了研制巨型计算机的任务。1983年12月6日,我国第一台被命名为“银河”的亿次巨型计算机在国防科大问世,使我国成为继美、日等少数国家之后,能独立设计和制造巨型机的国家。从此,“银河人”攀登科技高峰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银河”系列巨型机、“银河”系列仿真计算机、“银河玉衡”核心路由器、“银河飞腾”微处理器、“银河麒麟”

操作系统……一系列标志性科技成果,相继在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诞生。

  “银河”系列巨型机的相继问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发布5至7天中长期数值

天气预报的国家;“银河玉衡”核心路由器的诞生,实现了我国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跨越式发展;“银河飞腾”军用微处理器的研制成功,打破了我国关键微处理器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合力打造一流学科

  如果说,一个高水平创新团队的腾飞需要一条跑道的话,那么,这条跑道就是团队所依托的优势学科。

  着眼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与军事斗争准备迫切需求,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坚持用

科学发展观指导学科建设,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发挥重点学科优势,促进重点学科与团队建设的良性循环,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目前,该院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建设成就,进一步确立了高性能计算机与网络计算技术学科群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势地位。

  这个团队形成了一支包括3名“两院”院士在内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团队攻关能力强的学术队伍,先后有10人成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十五”期间,该院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4项。

  生生不息的团队精神

  追溯“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的发展足迹,团队为何有如此大的凝聚力。孙志刚博士向记者谈起一件事。那一天,孙志刚突然站起来,对正在演示科研方案的老师说“你的方案不对”,并列举诸多理由。课堂上,老师宽容地让他把理由讲完并表示赞许,这让孙志刚对“银河”的团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们从事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每个人都负责一个方面,任何一个人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其他人。”每一个“银河人”都这样表述他们所在的团队。

  该院研制的巨型机,是200多人参与的一个大工程,即使荣获国家一等奖,最多也只能署15个人的名字。面对个人得失,“银河人”总是胸怀坦荡,从不计较。计算机学院政委刘乔一感慨地告诉记者:20年来,“银河”队伍之所以人心不散,旗帜不倒,实现人才与成果双丰收,靠的就是生生不息的“银河”团队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