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校特写:走进国防科技大学教学创新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22:0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王握文

  你看过机器人踢足球吗?你可以想象“水下通讯”、“磁悬浮列车”是什么样子吗?开学了,请随着我们的镜头,一同走进国防科大这座现代科技“大观园”,去感受那里浓浓的科学氛围。

  走进国防科大本科生教育基地,在一栋漂亮的教学大楼里,你可见到闭路电视、语音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据介绍,这里的教员授课全部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室里的电脑也全部实现联网,基本形成了信息化教学环境。过去“一本教案一杯水、一支粉笔一张嘴”的教学场景已完全被现代化教学手段所代替。

  令人称奇的是该校的网络教学系统。学校网络中心主任王韶红告诉我们,该系统以课程为主线,教师可以在该网络系统中发布教学信息,统计和评估每个学员的学习情况;学员可以方便地选择任何感兴趣的网络课程,与老师和同学进行各种交流;管理人员则可以随时对学校的网络课程进行监控。网络教学已成为该校现代化教学工程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本科生创新实践基地”是学员施展创造才华、进行科技创新的场所。开学在即,我们一一走访该校的物理、电子技术、

机器人技术、数学建模、军事等5个基地,看到基地实验室里已有师生忙碌的身影。训练部教务处副处长周刚介绍说:基地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对学员的科技创新进行指导和把关,4年来,共资助60多项学员创新实践项目,催生出100多个科技创新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国防科大着眼军事变革对新型军事人才的要求,把创新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学校一批知名教授主动为本科生授课,学员有机会与他们直接交流,受益匪浅。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