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科大女博士生张静下到海岛基层部队写论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22:46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王握文、特约通讯员刘少华报道: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女博士生张静近日双喜临门——博士学位论文《柔性雷达目标识别技术研究与实现》顺利通过答辩;作为主要成员承担的“通用型对海监视雷达目标识别与综合显控系统”课题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并直接应用部队建设。

  今年27岁的张静在攻读博士学位的3年里,有一半时间在海岛基层部队进行雷达目标
识别系统研制与现场试验。由于雷达目标识别受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仅在实验室中进行模拟和仿真,很难获得准确的数据和可靠的结果。为此,张静决定走出实验室,到一线部队进行数据采集与研制试验工作。2002年9月,张静与课题组来到一个边防海岛开始了紧张的研制工作。白天,张静到山上采集雷达目标回波数据,晚上,她回到宿舍加班加点设计算法、编写程序、构建系统、进行综合测试……这一干就是整整10个月。

  2003年暑假,张静回到学校后,花一个月的时间整理完了有关研究试验资料。之后,她又顶着酷暑,与同事去了另一个边防海岛,继续开展科研攻关,一呆又是整整8个月。经过她与课题组的奋力拼搏,一套针对海上目标的雷达自动目标识别设备终于研制成功,并很快推广到部队。

  有人对张静把大量的时间耗在基层部队感到不解。但她说:学习不仅是为了拿学位,面对部队许多急需解决的科技难题,我不能当书斋里的学者。据介绍,张静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两次获得“光华”奖学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