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国防大学博士学员于孟春学英语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53 解放军报

  “黑马”夺冠记——国防大学博士学员于孟春学英语的一段经历

  本报记者 武天敏 李绪成

  国防大学第二届英语比赛决赛揭晓,研究生院博士生于孟春一举夺冠。

  消息传开,全校震惊。47岁的于孟春在所有选手中年龄最大,入学前是济南军区某军需仓库政委,没有经过系统正规的英语学习。

  何况,全军最高学府英语强手如林,参赛选手更是藏龙卧虎,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中7人有出国经历。

  入学考试,英语成绩倒数第一

  几年前,一张国防大学博士生入学通知书,寄到于孟春手上。

  入学后,他得知自己的专业课总分成绩虽超出了

分数线,英语单科成绩却刚够录取最低分数线。

  好悬!于孟春惊出一身冷汗。

  走入校门,他细细掂量:作为在带兵一线工作多年的仓库政委,专业课程应当说把握较大。3年之后,能不能顺利戴上博士帽,主要看英语。

  45岁学高难度的博士英语,听、说、读、写都要达到相当水平,这谈何容易。第一节英语课摸底,于孟春发现,一位同学居然可以把英语辞典背下来,随便挑个单词就能“英汉双解”。这位同学比于孟春小15岁。

  于孟春决心迎难而上,尽快赶上同学们。他在笔记本上写下英语格言:要成大事,自信第一。

  自信第一,大器晚成不是梦

  “自信,对于学英语太重要了!”坐在记者面前,于孟春感慨地说:“你看运动会上那些长跑选手,紧跟在前几名身后的还能奋力追赶,因为他觉得有希望超过去。一旦被人家超过一两圈,不少选手就选择了放弃。为什么?信心垮了!”

  于孟春说的是别人,却是在告诫自己。入学第一年,他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双休日英语听说班。清晨,他早早登上公共汽车,一路听着英语广播;中午,他随便在校园边上找个小店吃碗面条,筷子还在桌上比比画画默写单词。平时,他试着用英文思维,饭桌上同学跟他聊天,他常常不由自主说出一串英语……

  2003年9月10日,加拿大国防部长麦克勒姆应邀到国防大学讲学,先后有3名学员提问,都是用汉语。这时,于孟春勇敢地举起了手,用流利的英语提问。

  于孟春一开口,麦克勒姆就颔首微笑,专注地聆听。随后,他详细地回答了于孟春的问题,最后还特意问于孟春:“上校先生,我的回答你满意吗?”

  这次成功的“实战演练”,让于孟春信心倍增。

  英语决赛,激情演讲《永不放弃》

  2004年春天,国防大学第二届英语比赛举行,于孟春顺利通过选拔赛,杀入决赛。

  带着从容的微笑,他走向赛场。首先,是10分钟的英语自选演讲,于孟春的题目是《永不放弃》,他用纯正的语音、语调,真诚而流利地表达了自己对知识的渴求。然后,是3分钟的现场抽题演讲,于孟春抽到一道“怎样看待

北京奥运会”的题目,他别具匠心地从北京第一次“
申奥
”失利讲起。最后一道题,是评委提问。一位评委问他:“你这么大岁数读博士,是怎么考虑的?”

  这个问题,触动了于孟春的心。他声情并茂地回答:“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终生学习的时代。我虽然是一名老兵,但我相信,人老心先老,只要心态是年轻的,就永远有蓬勃的朝气和学习的激情!”

  掌声四起。三轮竞争,现场打分,他的成绩高居榜首。

  在颁奖仪式上,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深有感触地说:“外语对于现代军人来说,不但是一种交流的工具,也是一种层次的象征,更是一种境界的标志!”

  记者感言

  让激情永远燃烧

  45岁入学时英语成绩倒数第一,47岁成为全校冠军,纵观于孟春的变化,最令人动容的,是他“永不放弃”的满腔激情。

  激情,是理想的火焰,是成才的引擎。这种激情来源于对事业的热爱,来源于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来源于不服输、不气馁的拼搏勇气。有了这股激情,大器晚成不是梦。失去这股激情,年轻人也会未老先衰。如今,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每名军人刻苦学习新知识,努力掌握新本领。然而,一些同志捧起书本,却愁上眉头,总叹息自己底子薄、基础差、年龄大……其实,人凭志气虎凭威,只有满怀激情,振奋精神,才能在成才路上扬鞭奋蹄,自强不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