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重提设立宪兵制度治理老兵虐待新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0:18 中青在线

  由于虐待新兵致残事件屡屡被曝光,俄罗斯军队中老兵欺压新兵的多年顽疾正成为举国关注的问题。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总统普京、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俄军总参谋长、陆军总司令等军政要员纷纷发表谈话,表示要采取坚决措施革除这一毒瘤,宪兵和神甫即将出现在俄罗斯军队的行列中,扮演强化军纪的角色。

  新兵被虐 丢掉下半身

  2006年新年除夕夜,俄罗斯南部的车里雅宾斯克坦克兵学校训练保障连6名喝醉酒的老兵,肆意折磨和污辱8名新兵。其中,入伍仅半年的18岁新兵安德列·瑟乔夫遭遇最惨。

  新年聚餐后,老兵谢尔盖·瓦西里耶夫喝醉了,他将熟睡中的安德列·瑟乔夫唤醒,让其倒点咖啡喝。遭到拒绝后,瓦西里耶夫逼迫新兵安德列·瑟乔夫下蹲达3个半小时,拳打其前额50下并不断踢其双脚。遭到痛打后,新兵安德列·瑟乔夫感到浑身不适。军医对他的惨状熟视无睹,直到1月4日他没有如期出操,才引起指挥官的注意。安德列被送到车里雅宾斯克市第3临床

医院就医。由于没有及时医治,瑟乔夫的伤口感染扩散到整个双下肢,并殃及生殖器。为了保住性命,医院将安德列·瑟乔夫双腿截肢并切除了生殖器。2月7日,有关部门用空军专机将其转往莫斯科布尔坚科军队临床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这一严重的虐待事件引起俄罗斯军方和政府的高度重视。1月31日,普京总统在回答记者问时说:“事件不仅是令人悲痛的,也是令人震惊的!”

  俄联邦副检察长兼俄军总军事检察长亚历山大·萨文科夫上将称,此事件涉案12人,其中主犯下士亚历山大·西维亚科夫被判刑,坦克兵学校校长西多罗夫少将被撤职。

  为了安抚受害者及其家属,有关部门给予瑟乔夫一家经济补偿。由国家军人基金会拨款7万卢布,军事保险公司发给受害者保险金和失去劳动能力的津贴。陆军总司令阿列克谢·马斯洛夫上将到医院看望了受害者列兵瑟乔夫,并允诺为其一家(母亲及3名姐妹)购买一套3居室的新住宅。

  军中“祖父制”是老规矩

  虐待新兵现象在俄军中相当普遍。车里雅宾斯克虐待新兵事件之所以引起轰动,主要是媒体发挥了作用。否则,这个盖子仍然会被捂住。

  “以老欺新”在军营中俗称“祖父制”,意即新兵必须绝对服从老兵。这是多年来在兵营中形成的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服役一年以上的老兵,可以任意欺负新兵。“媳妇熬成婆”的老兵,再变本加厉地折磨下一批新兵。这种“祖父制”被认为是俄军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缺了它,军队这部机器就会停止运转。

  近年来,俄军将下级军官的受训时间压缩了一半,使他们不大管理下属。由于待遇低,许多基层军官把心思放在第二职业上去挣外快,而将本应自己做的工作托给老兵去处理,出现问题放任自流,姑息迁就。

  新招迭出:宪兵、神甫

  这次事件在进一步降低了俄军在民众中的威信。民调显示一半的人对俄军有微词,对军队抱有好感的仅占19%。这次事件是部队多年恶习的大暴露,而且加大了应征青年父母对军营生活的恐惧感。许多人甚至认为,军队中的不平等现象以及侮辱行为,甚至比去车臣参战更可怕。

  俄军政高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从普京总统到国防部长,纷纷要求各级指挥员采取各种措施强化军纪,以杜绝虐兵事件发生。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维克托·扎瓦尔津认为,宪兵如今对于俄军十分需要。普京总统也表示认可。

  一些人认为,引入“带肩章的神甫”是彻底根除“祖父制”的措施之一。对此方案,教会组织和“士兵母亲委员会”也提出了相应的方案予以支持。

  宪兵对于俄罗斯来说,并非“新生儿”,而是“难产儿”。1996年,尼古拉·卡尔波夫上校(时任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提出,应当设立宪兵(军事警察),制止违法乱纪,遏制“祖父制”和蓄意人身伤害,但因当时国防部和政府不予支持而流产。

  十多年后的今天重提设立宪兵制,原有的阻力已经基本排除,且有广泛的社会支持和高层的认可,最主要的是普京总统亲自发话表示支持,所以有理由相信,宪兵即将出现在俄罗斯军营中。青年参考 金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