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兵饱受虐待 俄罗斯军队爆发大规模逃兵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4日 09:23 千龙军事    

  伊雷亚静静地抽泣,他用手掩盖着18岁的年轻面孔。鲁斯兰毫无表情地叙说着,萨沙则撩起短裤让人看腿上的红疤,他的头受了伤,肾部也受到了永久性伤害。

  不久前,由于不堪忍受同伴士兵的虐待和担心受到更多伤害,三名应征入伍的年轻人从西伯利亚的部队营房中跑了出来,跑到了数百英里之外的伏尔加格勒(前斯大林格勒)。他们对当地的人权组织--“母亲权利”讲了他们的故事,这一周的第一天里就有6名士兵逃跑。

  逃跑士兵通常是两人一组或是三人组,但是在上周,54名身穿军装的义务兵离开驻扎的军营,他们行走了一天一夜,精疲力尽,饿的要死。士兵们挤在伏尔加格勒的地下室里控诉说,他们的上级严重打伤了五名士兵,并且还威胁要打其他人。这是俄罗斯历史上公开的最大规模的逃兵事件。

  逃兵事件是对这座城市针刺般的羞辱,因为伏尔加格勒曾是俄罗斯伟大军事荣誉的象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伏尔加格勒被称为斯大林格勒。在二战最残酷的激战中,面对纳粹的进攻,75万苏军官兵用他们的生命和热血捍卫了这座城市。

  俄军逃兵问题极其严重

  一名要求匿名的高级军官说,逃兵事件就像记耳光,煽在整个军官团的脸上。就像下级军官殴打战士一样。

  据“母亲权利”组织负责人Zazulenko称,每年该组织都要处理1000名义务兵和他们父母的申诉,其中80%涉及逃兵。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很穷和未受教育,因为较富的人和受过教育的人都得到或购买了大学缓征待遇。她还说,许多应征者有病或者身体残疾,一开始就根本不应该征集。几乎所有人都抱怨他们受到了老兵的虐待。

  Zazulenko还说,许多投诉来自第20机械化步兵师。上周逃跑的54名士兵就是该师的。几年前,该师一名军官为惩罚战士曾将两名战士扔进深坑,一块盖洞的木板掉下,当场砸死了一名战士。

  当地的一名议会人士说,关于俄国军队不能多说什么了,如果本·拉登穿上军装从远东走到莫斯科,没有人会注意他。

  在莫斯科,当大规模逃兵事件公开后,俄国议会召开了秘密的情况汇报会。会上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介绍了军队的逃兵情况。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国防部长警告说,俄罗斯面临“征兵危机”,军队只能征集到11%的应征入伍者。而应征的人身体情况非常糟糕,通常需要数月的营养补充才能有一个象样的身体。

  据官方统计数字,逃兵已经成为严重问题,今年上半年有2270名士兵未经准许就离开了他们的部队。部队内的自杀事件也在增长,2002年有89名士兵自杀,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今年还有127名士兵非战斗死亡。

  困难重重的俄军改革

  伏尔加格勒的大规模逃兵事件继续着一个长期以来人们探讨的话题:即如何改造受饱受腐败折磨的俄国军队,资金不足的军队再次变成当务之急。普京总统曾经承诺要广泛地改造军队,但是他并未付诸实施。车臣之战在继续磨人,它每天都在提醒人们,俄军没有能力赢得这场克林姆林宫早就宣布结束了的战争。本月早些时候开始的第一个陆军预备役师的试验,也很快陷入困境。事实表明俄军改革困难重重。

  作为俄军改革的试验典型,第76空降师根据合同雇佣所有士兵。但是军官说,他们找不到足够的自愿者来使试验继续下去。军官抱怨钱太少。上周一名高级军官说,试验已经处于失败的边缘。

  民意调查显示了人们对动摇中的军队中产生了信任危机。据民意基金会的调查,49%的俄国人对军队存有负面认识,而持正面认识的人只有19%。在过去十年中,曾经极其强大的苏军瓦解了,军队人数从500万人降至120万人。政治家很早就得出结论,改造军队的唯一方式是结束征兵制,并且使军队更小和更专业化。在今年的国会演说中,普京总统重申加速军队改革的承诺。(老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