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岸警卫队关注无人水面舰艇(USV)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22:44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宇日报》2006年3月20日报道]  美海军正在为"濒海战斗舰"(LCS)研制的任务模块中,有一种用于执行部队保护和反恐任务的无人水面舰艇(Unmanned Surface Vehicle,USV)。LCS任务模块项目主管、海军上校瓦特·莱特(Walt Wright)近日表示,美海岸警卫队已对该模块表示了兴趣。他说,他已向"深水"项目(Deepwater)主管、美海岸警卫队帕特里克·斯蒂尔曼(Patrick Stillman)上将通报了该USV的简要情况。

  美海军和美海岸警卫队是互不隶属的独立建制,但前不久双方签署了一份《国家舰队方针》(National Fleet Policy)文件,承诺今后双方将在起草各自的预算申请时考虑该方针的目标,在采办类似及互补装备时相互协调。3月3日,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马伦(Michael Mullen)上将在美国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作证时说:"随着海军浅水及河流作战能力的开发,我们将寻求增进与海岸警卫队在国内及国外的协同,探索互补的设计、采办、使用和训练新模式"。

  按《国家舰队方针》所述,美海军将为"国家舰队"提供多任务作战舰艇、潜艇、飞机及海军的沿海作战、特种作战能力和用于海军作战的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美海岸警卫队将提供美国国内法律所授权的能力,主要是在执法和事件响应方面,以及其所有平台和C4ISR能力。但该方针有一个引人争议之处,即它提出保持双方各自的造船项目而不进行合并,理由是这样做首先能分散造船合同给各个企业,有利于美国造船工业的维持;其次能促进出口,例如有些国家的海上力量可能会对高端的LCS有兴趣,而其他则可能对美海岸警卫队造价较低的、用于国内巡逻的平台有兴趣。

  怀特还说,美海军已拿到了目前所需的所有USV船体设计,目前正在寻求可使1或2名操作人员控制3艘甚至更多USV的信息技术。但怀特认为,控制这么多USV有可能会使操作人员的工作负荷过大。此外,眼下还需改进USV的控制软件,使之能有效进行机动,并避免相互碰撞和撞上其他障碍物。将来,美海军还希望能获得基于USV的反水雷系统和反潜系统,其中后者预定装备MK54轻型鱼雷。(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