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披露“9·11”前基地组织与FBI斗法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31日报道,持续三周的“911”疑犯穆萨维量刑审判的听证和公布的文件,使人们可以了解“基地”组织和联邦调查局在“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前是如何完成自己的任务的。

  最近公布的“911”主要策划者卡利德的供词显示,“基地”组织花了很长时间来选择攻击目标:是袭击白宫或者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座核电站?阴谋的组织者精心选拔了执行任务的人员,向他们传授如何申请签证、如何割别人的喉咙(他们在羊和骆驼身上练习了这一技术)。尽管粗心大意的下级犯了许多错误,本拉登要求提前实施袭击,但卡利德仍试图按计划实施这一阴谋。出生在巴基斯坦、在美国接受过工程师培训的卡利德认为,简单是成功的关键要素。

  卡利德在被捕后的供词称:“我知道西方的思维不会想到这一主意,他们很难相信‘基地’组织高层不知道它的成员所开展的行动,但我们就是这样作的。我们不向我们的上层呈送书面报告。我只向上级作了一次有关“911”的口头汇报。”卡利德看起来是一个实地工作的中层经理,他通过在巴基斯坦购买的一本圣迭哥电话本寻找英语和飞行学校,但是他授权其他人来完成其它准备工作。他让一名“基地”组织成员来教授劫机者如何使用匕首、如何冲入机舱。他允许劫机者头目阿塔来作出攻击目标和时间的最后决定。本拉登曾多次要求卡利德提前行动,他曾要求于2001年5月12日发动攻击,但卡利德没有听从本拉登的命令。

  如果卡利德的指导原则是简单性,那么美国政府则依靠互相争斗的情报机构内的众多部门来调查潜在的恐怖威胁。中情局掌握了有关两名劫机者的许多情报,但是联邦调查局却不知道这两名劫机者已在圣迭哥定居。卡利德指示他们“花时间去参观博物馆和乐园以伪装成游客。”联邦调查局的数名特工对线索进行了跟踪,但是他们未能引起联邦调查局高层反恐官员的关注。联邦调查局特工萨米特在一份备忘录中称,穆萨维是一名危险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他学习驾驶

波音747-400看起来可能是一个可怕阴谋的一部分。他呼吁总部尽快采取行动,因为现在不知道穆萨维的计划已进入到何种阶段、他还有多少同谋者。

  但是对于高层官员来说,穆萨维可能只是数十名值得调查的恐怖疑犯中的一个。萨米特称,华盛顿的一名联邦调查局官员在对他申请搜查穆萨维财产的备忘录进行编辑时删除了重要的细节,这名官员称,申请搜查证可能会影响一名特工的职业生涯。

  “911”独立调查会成员、前民主党国会议员罗莫尔称,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试图应对一个小型化的、具有很高灵活性敌人威胁的状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莫尔称:“这就像是一头大象试图与蛇对决。基地组织和卡利德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他们能修正计划,让新的成员加入他们的计划,并能积极应对日常的挑战。而美国政府的行为则几乎完全相反。我们没有及时进行变化和调整。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