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充分发挥信息能力的主导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22:02 解放军报

  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深刻地改变着战斗力生成模式。必须切实加强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军队质量建设——

  充分发挥信息能力的主导作用

  张云水

  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我军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度重视并且充分发挥信息能力在战斗力生成中的主导作用,努力发展我们的信息能力建设。

  信息能力在战斗力生成中起着主导作用

  传统军事理论认为,战斗力因素包括物质因素、精神因素和结构因素,信息能力只体现于对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的保障等方面。随着军事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因素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使人们清楚地看到,信息能力不仅是战斗力新的组成因素,而且在战斗力生成中起着主导作用:武器系统的效能,主要取决于信息系统的效能;战场控制权的争夺,主要取决于“制信息权”的归属;作战能力的不对称,主要表现为信息能力的不对称。信息能力不仅成为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火力等作战要素提高效能的倍增器,而且成为可直接对敌方作战系统实施高效破坏的作战手段,成为信息时代军队战斗力最为核心的主导因素。

  信息技术改善了武器装备的质量,提高了军队的作战效能。信息技术嵌入、融合到武器装备中,使精确作战成为信息作战的显著特征,导致了作战手段的根本性变革。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2001年以来,世界主要军事大国每年对坦克、火炮、飞机等传统武器装备的采购额基本持平,而指控、通信、雷达、侦察、火控等信息化装备的交易则成倍增长。”美军通过遍布陆、海、空、天的各种侦测平台和高效精确的指挥控制系统,使C4ISR系统与主战武器装备紧密融为一体,基本实现了侦察——决策——指挥——杀伤——效果评估的实时化。

  信息技术增强了战场感知控制能力,提高了指挥决策的准确性。全面掌握战场和对手的信息,一直是指挥员的共同愿望。现代信息技术在作战领域的应用,使这一愿望得以实现。从美军的“斩首行动”到以色列的“定点清除”,人们越来越发现,信息化的侦察监测系统,可以将战场的一草一木、敌方的一举一动掌控得清清楚楚,战场对于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变得更加透明。美参联会在《2010年联合作战构想》中提出,要通过建立更加先进的C4ISR系统,在作战中实现“四个任何”,即:“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将任何信息送到任何人的手中。”美军的这一构想如果实现,将使战场变得更加单向透明,信息优势更加明显。

  信息技术丰富了作战的手段和形态,大大拓展了作战的空间。早在

二战时期,苏军元帅朱可夫就指出:“与其分割敌军,不如破坏他的无线电通信。”今天,随着作战行动对军事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制信息权”的争夺越来越激烈,样式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电子战到网络战、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不断推出全新的作战样式。这些作战样式,脱离了传统作战“两军对阵”、“短兵相接”的形态,创造了“非接触作战”、“软杀伤”等新的作战模式,为“上兵伐谋”和“不战而屈人之兵”等制胜境界的实现提供了条件。

  “网格技术”将使信息能力的主导作用更为显著

  特别值得高度关注的是,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内容仍在深刻地变化,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被称作第三代互联网技术的“网格技术”的出现,正在掀起世界范围的新一轮军事信息化浪潮。在这个领域,发达国家也已经先行一步。美国防部于2001年斥资数百亿美元,正式启动了全球信息网格建设计划,力图通过该项计划,建成纵横贯通、三军一体的标准化信息处理和应用平台,作为下一代C4ISR系统的基本支撑,使其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比其他国家至少领先15年以上。

  不难预见,新一代军事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使军队的信息作战能力成倍提高,信息能力对战斗力生成的主导作用也会更为显著。

  一是信息传输渠道一体化,使辅助决策的功能更加强大。新一代军事信息技术将战场上的各种信息网络联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一体化的信息平台,使与作战有关的信息顺畅、自由地在各作战空间、作战力量、作战系统间流动,从而使软件协同计算、信息资源动态发现、动态重组等传统难题迎刃而解。

  二是信息提供方式智能化,使利用信息的效率进一步提高。新一代军事信息技术在强调信息数量的同时,更加重视信息的质量。军事网格在联合作战中,既能依托陆、海、空、天的所有信息平台,最大限度地为作战指挥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撑,又能按照“各取所需”的原则,把信息“分门别类”地发送到需要的作战系统和指挥员手里。这种“精确传送”的优势,大大提高了信息的利用效率,从而使战场变得更加透明。

  三是信息处理过程实时化,使作战行动的效能产生飞跃。新一代军事信息技术,通过将指挥控制中心和武器平台集成为一体化网络,使C4ISR系统的各个要素与主战武器装备的杀伤过程更紧密地结合,能够真正实现“发现即摧毁”。战场信息系统将信息搜集、处理、存储、管理和分发给各级战斗员、决策者和支援人员,有效地增强了侦察单元、指挥单元和杀伤单元之间的信息直通能力,为实施“网络中心战”奠定了进一步的基础。

  努力实现信息能力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军事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信息能力主导因素的不断强化和实现,既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也可能带给我们新的发展契机。必须充分地认识信息能力在战斗力生成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地更新观念,科学决策,切实地加强我军的信息能力建设,才能真正地实现我军的跨越式发展。

  加强我军的信息能力建设,既要紧跟军事信息技术的发展,又要注重结合现实作战需求,坚持以我为主、扬长避短的原则,切实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以网统建,系统整合各类信息技术资源。各类军事信息系统虽然功能不一,但大都具有相同的结构,战时发挥的作用也是一致的。因此在建设的设计上,应依托现有的信息基础网络,以军事信息一体化为抓手,把各类系统的建设“统”起来。在信息系统建设上,应依托现有信息传输网络和基础数据库,对已建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统一论证、组织和监督信息传输系统、指挥控制系统、侦察情报系统和安全保密系统的建设和管理,确保各信息系统集成、融合、高效。在作战力量建设上,应以机动能力、快速侦察能力、压制干扰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类部队的作战能力建设。应通过落实职责、完善制度,加强对信息作战系统的集中管控能力,提高信息系统的兼容性和安全性。

  确立标准,大力开展联合训练。联合作战对军兵种部队间的协同信息作战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训练组织上,应建立常设的联合信息作战组训机构,定期组织部队按照作战预案和力量编成,开展信息作战联合训练,以全面提高参战各军兵种协同抗、联合防的整体能力。在训练机制上,应按年度制定信息作战联合训练规定,规范信息作战联合训练的时间、内容、标准和实施方法,使信息作战联合训练走上经常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提高部队信息作战的整体能力。

  完善机制,努力实施信息系统的联合管理。联合作战过程中,各参战部队的信息系统和设备数量巨大,依托网络运行的信息种类繁多,必须从平时就实施严格的管理和规范,才能确保战时运行顺畅。应落实军地联合管理制度,突出组织领导建设、管理手段建设和管理机制建设。应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科学区分各相关部门在信息安全方面的职责,通过落实职责、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安全的行为规范、检查、监督与处理,切实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