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防御战斗也应强调突然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06 中国国防报

  黄武元 刘群峰

  众所周知,传统防御战斗多强调稳定性,较少顾及突然性,因为突然性往往是进攻战斗的“专利产品”。不过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御战斗,守方不仅要更加注重稳定性,还要强调一定条件下的突然性。否则的话,将难以实现防御的稳定性。

  突然性是防御者提高生存能力的客观要求

  弱守强攻,是作战指导中的一条基本法则。过去,这种强弱主要是由交战双方兵力兵器数量的多寡来决定的。而在信息化条件下,强弱的实质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强的一方不一定形成数量上的优势,而是更加依赖由高技术武器和高素质人员等构成的综合优势。如美军在进攻作战中,就能够仰仗其先进的武器装备,构成包含有“精确情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的“四环精确链”,基本上具备了“发现即摧毁”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防御方只有采取有效的隐真示假等措施,使进攻方尽可能地不发现、少发现或晚发现己方目标,才能更加有效地防止或减少进攻方对己有生力量和武器装备的杀伤毁坏,提高防御者的战场生存能力。

  突然性是防御者成功实施反击作战的前提条件

  现代战争中,为摆脱防御的被动性,防御一方往往强调在适当的时间,以精干的兵力兵器,深入进攻方纵深,对其兵力、火力、保障类目标实施“源头”袭击,以便有效降低进攻方战斗指挥、协同配合、战斗支援和保障行动的效能,打乱其进攻节奏,从整体上削弱其进攻能力。然而,对攻方纵深目标的袭击,特别是以兵力为主的远程奔袭,其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动突然性的大小。通常情况下,突然性越大,对方反应的时间就越短,其战斗效能的发挥就越小,防御者就更容易取得“源头”袭击的成功。反之,对对方纵深目标的袭击非但难以成功,还会导致人员等的大量伤亡,得不偿失。

  突然性是防御者防止对方“非接触”打击的重要保证

  抗击是防御战斗的基本行动之一。传统的防御战斗,强调充分利用地形,依托阵地、工事和障碍物,在近距离内以兵力和火力等大量杀伤和消耗敌人,以保持防御的稳定。然而,

信息化条件下,进攻方更强调发挥高技术兵器之优长,对防御者实施“非接触”火力打击,或使用隐身性能强的武器装备实施隐蔽突防,从而使防御者难以发现目标,更难以进行有效的抗击。因此,对防御者来讲,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各种手段和措施“隐蔽”好自己,并利用突然性因素争取局部时间、局部空间和局部力量与敌“接触”的机会,充分发挥己方近战武器的优长,才能有效抗击敌人的“非接触”火力打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