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关注“软动员”效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21:28 中国国防报

  高晓勇 武刚

  现代战争智能化、精确化、一体化、速决化特征日趋明显。战争的快节奏和残酷性给所有的参战人员心理造成了沉重的压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通过闪击法国,使法国从上到下“几乎无人不在心里颤抖”。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约有100万人患上了战斗紧张症,其中45万人因此退伍,约占因伤退伍人员总数的40%。由此可见,挖掘作战潜能,我们不能只停留在传统的硬动员之上,更要关注作战主体的软动员,注重激发作战人员的爱国热情、增强战斗意志、培养团队精神、强化个人战场心理应激能力,进而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

  爱国热情。爱国热情作为软动员的一个重要内容,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为争取自己国家的独立、富强而英勇献身的精神等。它是任何一个国家军队必不可少的战斗精神支柱,是增强官兵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作战行动中表现为强大的作战斗志和作战自觉性。进行爱国热情软动员,一方面要弘扬爱国传统,培养全局意识。另一方面要强化国耻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

  战斗意志。战斗意志作为衡量作战主体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确保战斗力形成的基础环节。有力的软动员,可以减轻战场上伤亡危险、艰苦环境、身心疲劳造成的对官兵战斗意志的消磨和军队士气的影响。顽强的战斗意志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严格的训练管理,有效的工作和训练实践等等,以此确立其自信心、荣誉感,提升战斗意志。

  团队精神。未来作战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一种整体作战行动。进行有力的战争软动员,就必须立足团队精神的培养,使联合部队的每个成员都有整体观念,服从联合部队指挥官的命令和指示,主动发挥特长,竭尽所能,去争取共同的胜利。团队精神是一种整体心理的自觉效应,以整体利益为行动指南,是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必备条件和国防软动员的重点。

  作战心理。任何军事行为,军事主体都发挥着最为重要的作用,引导着整体作战的实施。一个良好的作战心理不论对于实际参战人员还是指挥决策人员都是十分重要的,作战心理的好差决定着参战人员作战潜能能否有效发挥。提升国防实力和战争潜力必须注重作战人员的心理挖潜,提高战场应激能力和过激状态下的心理稳定能力。缺乏良好心理品质的战斗员,战场应激反应往往失常,并严重制约着部队战斗精神的发挥,影响其作战意志。

  总之,为取得良好的动员效果,必须“软硬”并重,紧紧围绕提升作战能力,发掘一切战斗潜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