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阿富汗美军指挥权将移交给英军中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41 中国国防报
驻阿富汗美军指挥权将移交给英军中将(附图)

理查兹中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前,美军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忙于作战。美国总统布什声称,美军何时从伊拉克撤军要交给下一任总统决定。然而,与美军不想撤离伊拉克的情况相反,美军现在却急于从阿富汗抽身。据美国军方媒体(《太平洋星条旗报》)近日披露,美军当前正计划把阿富汗的指挥权交给作为北约成员国的英国。一旦如此,这将是二战结束以来战地美军第一次向外出让战区指挥权。

  驻阿美军准备“主动让贤”

  据报道,将要指挥驻阿美军的北约将军是英国陆军三星中将理查兹。理查兹近日在接受美军媒体采访时透露,北约的“联合快速反应部队”正在德国总部加紧训练,很快将部署到阿富汗。届时,北约将负责指挥包括驻阿美军在内的阿富汗所有外国军队。作为北约“联合快速反应部队”司令的理查兹将出任阿富汗维和部队和美军的指挥官。美军负责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的中央司令部阿比扎伊德司令近日对此予以了证实。

  二战结束以来,美军参加了许多战争,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作为超级军事强国的美军从来就没有把战区范围内的指挥权让给别国。显然,战地美军出让阿富汗战区指挥权,开创了二战结束以来几十年的先河。

  分析人士指出,战地美军如此“主动让贤”,并不是承担不起战区范围内的重任,更不是想让北约领导美军,而是有深层次的考虑。

  美拉北约东扩实现新突破

  按照计划,北约“联合快速反应部队”将于今年5月部署到阿富汗。届时,北约部队在阿富汗活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从目前的阿富汗北部扩展到南部地区,接近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是北约几十年来第一次把触角延伸到更靠近中国的阿富汗东部地区。

  目前,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大约有1万人,其中,英军大约3000人,加拿大部队大约2000人。到今年11月,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将增加到2.1万人。

  北约东扩,一直是美国努力推动的目标。近年来,作为北约最大成员国的美国一直希望北约在冷战后的世界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01年10月阿富汗战争开始后,塔利班政权被推翻。美军为了尽快脱身,一直拉北约进入阿富汗。2003年,北约开始接管阿富汗国际维和部队,驻防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其附近地区。2005年夏,在美国大力推动下,北约最终同意了扩大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开始进驻阿富汗西部和北部地区。

  伊朗面临美更大军事压力

  近年来,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线都有战事,同时还要忙于世界其他地区反恐行动,可谓疲于奔命。因此,美军早就想从阿富汗杂乱的安全问题堆里抽身。

  分析人士认为,驻阿美军出让战区指挥权后,虽然名义上美军要交给英国指挥,但实际上美军却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处理更为棘手的问题。并且,驻阿美军也并非将其全部兵力“上交”,只是从1.6万人的总兵力中分出6000名士兵归北约指挥,其余仍将“独自”作战,包括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与此同时,一旦将来美国决定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行动,驻阿美军完全可以让北约独自负责阿富汗的安全事宜,而随时把北约指挥的6000名美军抽调出来。这将使得伊朗东部受到来自驻阿美军更大的军事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