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外交大臣正秘密推进对伊朗实行惩罚性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03 环球时报

  联合国安理会正就伊朗核问题闭门磋商时,英国《泰晤士报》22日爆出消息称,虽然英外交大臣斯特劳公开表示“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暗地里却正秘密推进对伊朗实行惩罚性制裁,甚至使用武力。英外交部当天即写信给报社,力称自己立场未变。

  英报称政府暗地对付伊朗

  《泰晤士报》披露的是英外交部政治部主任约翰·索尔斯3月16日写给美国、法国和德国同行的一封机密信件,信中描述了英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战略———夏季前争取赢得俄罗斯和中国的支持,通过一项所谓的联合国宪章第七条决议案,要求伊朗停止其核行动。如果伊朗拒绝服从,联合国安理会将有权强制执行。信中他表示,为说服俄中,可“做一个简单的文字材料,在与俄中讨论时照着这个文字材料发言”,“争取在5月初通过决议”。同时,英将准备新提案,并挑选“最合适”的场合发表。这个时机选在G8外长会议时,因为“峰会召开前的这些日子是我们对俄影响力最大的时候”。

  《泰晤士报》认为,这一战略是政府立场趋向强硬的重要标志。而这与外交大臣斯特劳13日发表的公开声明形成反差。他当时强调,军事行动“不可想象”。然而仅3天后,索尔斯就发出了这封机密信件。不过,他在信中不忘提议,在挥舞任何大棒之前,给伊朗最后一个机会,以优惠条件换取其让步。

  索尔斯设计的双轨外交,是为了安理会在伊朗核问题上达成妥协。但在信中他也估计到了达成一致面临的障碍,因此他建议“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谈以就这一方法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宪章第七条决议案。”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防止核扩散专家菲茨帕特里克称,这一决议案的通过“将是重大突破,为制裁措施打开了门。”

  《泰晤士报》的报道引来多方关注。英外交部中东事务部长霍维尔当天致信报社称,“英国没有推动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宪章第七条不是使用武力的同义语”;只有在国际调解失败后,“我们会讨论是否使用第七条第41款。这一款允许强制性措施,但不涉及武力”;“外交部已非常明确:武力解决不在我们计划内”。有意思的是,收到信后,《泰晤士报》并没有撤回文章,反而将来信原文照登,大概是想留给读者评说吧。

  联合国磋商艰难

  反观联合国闭门会议,就伊朗核问题迄今仍未达成一致。各国驻联合国记者一直关注进展,但由于会谈陷入僵局,五常代表和其他外交官多守口如瓶,媒体也得不到什么新闻。

  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阿根廷大使马约拉尔说,由于五常未达成一致,15个理事国参与的讨论要拖后。目前看来,美英法立场基本一致,而据媒体透露,中俄反对英法美三国提出的限伊朗14天内证明已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的措辞,认为期限应该有4至6周,而且安理会现阶段的工作应是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据悉,20日的高层磋商后,英法美同意对声明做出修改。会说中文的俄驻联合国大使杰尼索夫称,毛泽东有一句话能恰如其分地描述当前的状况:“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伊朗继续外交努力

  伊朗大概早已意识到形势的严峻,一直没有停下外交努力的步伐。虽然形势仍不明朗,但五常长达半月的磋商仍无法达成一致,至少反映出国际社会希望和平解决危机的愿望,从中也能看出伊朗外交努力的效果。

  伊朗也没有停止示强。伊朗总统内贾德20日强调,伊朗将继续抵制要求其中止核能开发的要求,西方国家应为耽搁伊朗核能开发计划作出赔偿。但他没有提及可能的报复措施。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接连发表谈话,称伊朗核道路“不可逆转”,伊朗不惧美国恐吓,也不惧其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媒体称,这是他迄今就伊核问题发表的最为强硬的言论,意在统一思想,彻底打掉内部温和派人士的妥协幻想。而民间的声音也表达了人民的意愿。一个名为“波斯海陆空力量”的组织甚至自制说唱录像,展示伊朗三军战斗和训练场面,以鼓舞军队士气。

  准备与美就

伊拉克问题对话的同时,伊朗也不忘给美施压。据报道,伊朗高级官员这些天不断接待反美的伊拉克激进派和黎巴嫩真主党。以色列也愤怒指责伊朗为反以组织提供资金。尽管美多方阻止,以欧元为结算货币的伊朗国际石油交易所日前正式成立,对美国的统治地位发起新挑战。▲(驻英国 联合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邹德浩 特约记者 余火 记者 李宏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