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法称安理会下周将通过伊朗核问题主席声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0: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安理会3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的官员3月17日乐观预测,安理会将在下周就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主席声明达成一致。几乎与此同时,美国与其盟友继续对伊朗施加压力。1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与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在悉尼以联合姿态呼吁伊朗中止铀活动并恢复谈判。

  ***美英法称安理会达成声明在望

  据路透社报道,在17日的安理会全体15国闭门会议结束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告诉记者,对于法国和英国起草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主席声明,安理会“肯定已经非常接近取得一致”。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则以几乎一样的口径说:“现在我们非常接近谈判结束。”他希望安理会在下周二(21日)达成一致。

  目前中国和俄罗斯对英法提交的声明草案仍有异议。其中一个争议点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交一份伊朗核问题报告的时机。英法起草的声明希望在14天内,但中俄希望给予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多的时间。路透社说,美英法常驻联合国代表已留有余地地表示,安理会可以更灵活一点,延迟巴拉迪提交报告的时间。

  另一个引起分歧的问题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是应该先提交安理会,还是先提交该机构的理事会。中俄都不希望安理会取代国际原子能机构处置伊朗核问题,但西方欲送伊朗到安理会过堂的焦急心情早有迹象,英法起草的声明中甚至只提安理会。不过,西方媒体披露,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说,可以让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同时收到报告。

  ***美日澳联合呼吁伊朗弃核

  另据美联社报道,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美国国务卿赖斯、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18日在悉尼联合呼吁伊朗中止所有铀浓缩活动,恢复有关其争议性核项目的谈判。在举行三国地区安全会谈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麻生太郎、赖斯和唐纳还呼吁朝鲜立即无条件地重返
六方会谈

  声明说:“我们对于伊朗核项目有着严重关切,讨论了在安理会协调行动以说服伊朗迅速中止所有铀相关活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重返谈判以及采取所有IAEA理事会要求的措施的必要性。”

  ***相关链接:

  ·美国担心伊朗耍花招

  美国长期以来指责伊朗干涉

伊拉克,暗助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并在几个月前提议与伊朗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谈。对此,伊朗方面起初不予理睬,但在3月16日表示愿意与美国进行对话。

  对于伊朗转变态度,美国政府方面表示“感兴趣”。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17日说:“令人感兴趣的是,伊朗选择现在这个时候,以一种十分公开的方式,表示愿意与美国谈伊拉克问题。”

  另一方面,美国对伊朗的不信任根深蒂固。哈德利话锋一转:“我们担心的是,这仅仅是伊朗用来转移其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感受到的压力、并在美国和与美国合作的国家之间打入一个楔子的工具。” 哈德利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将尽力避免发生这样的事情”。(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