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风雪边关带兵人——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司令员程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9:5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王雁翔

  他在风雪边关12年,平均每年下基层都在140天以上,累计行程达6万公里,为基层官兵和边关建设捧出了一颗赤子之心。他,就是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司令员程锋。

  今年2月7日,本报刊登了程锋春节期间率官兵在边防巡逻的照片,远在千里之外的80岁老母思念儿子,捧着报纸反复看。电话里听到这事后,程锋轻轻地说了一句:“儿在戍边,保卫祖国,保卫妈妈!”

  阿勒泰边防的艰苦,集中在漫长的冬季。千里边防线冰封雪裹,呵气成霜。春节期间,边关凛冽的寒风与城镇年节里喜庆的鞭炮声形成强烈对比。人迹罕至的边防线上,一场接一场的战备演练在雪山峡谷里紧张地展开。亲临现场组织演练的人,就是司令员程锋。

  为使演练更加贴近实战,他将“敌情”设置在险象环生的巡逻路上。一场演练下来,大毡靴里灌满积雪,手脚冻得麻木僵硬。春节假期,他在千里边防线摆开战场,一个哨所一个哨所地过,组织了多种突发情况的处置演练。

  演练中,他发现一些连队地面防御工事年久失修,难以发挥作用,回到机关后连夜起草报告提交军分区党委研究。

  程锋在党委会上说:忧患意识是军人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作为守卫边关的指挥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把风雪边关铸成坚不可摧的钢铁

长城,让祖国和人民放心。会后,军分区自筹资金,一份对边防连队作战设施进行“一次性规划、分批建设、逐年完善”的方案随即紧锣密鼓地付诸实施。

  那年国庆节,克孜乌雍克边防巡逻路上一座道路桥建设工期吃紧,程锋放弃休息,背上挎包,驱车300多公里赶到施工现场。工地上寒风刺骨,风沙飞扬,他每天早出晚归,与施工官兵和民工一起挥锹抡镐,肩扛手搬。

  程锋身先士卒,官兵士气大振,道路桥赶在冰冻期前顺利架成。

  2002年9月26日,程锋在乌鲁木齐总

医院刚做完鼻窦炎穿刺手术,得知驻地喀纳斯发生火灾,部队奉命执行灭火任务的消息后,他坚决要求出院。当天,他鼻子里插着导流管奔赴火场。在火场6天6夜期间,他中断了术后冲洗、输液、吃药,忍着剧痛始终在一线指挥。由于道路不畅,食品只能靠直升机空投,生活补给困难。有个连队官兵奋战火场两天没喝上一口水,程锋找到一瓶矿泉水,让60名战士每人喝一口,瓶子在战士们手中转了一圈,水竟然还剩大半瓶。不少官兵头发烧焦、手烫伤,却无一人叫苦,直至把大火完全扑灭。官兵们说:“跟着程锋这样的领导守边防,谁都不会当孬种!”

  军分区所属某团达尔汗边防连地处苦水滩,一眼老井,不仅水里氟和汞含量超标,水量也很小。连队植树、种菜没水浇,营区周围一片光秃。程锋在连队蹲点,系着绳子下到井里查看水质和流量。

  回到机关,程锋提出解决连队吃水难题的建议后,有人说,一茬茬官兵都是这样过来的,现在军分区经费紧张,再缓两年解决不迟。

  作为军分区当家人,程锋心里清楚,一大摊子事都等着用钱。但不能以此为理由让战士们继续喝苦水,只要下决心,办法总会有!他说,边防自然环境艰苦,要让祖国放心,让战士安心,就要时刻把战士的冷暖疾苦挂在心头。

  他又蹲到连队,请来地方水利部门的技术人员寻找水源、化验水质。只用了3个月时间,就将一条10公里长的引水管道架设到了连队。官兵们终于喝上了既卫生又甘甜的山泉水。

  北湾边防连是该分区最艰苦的连队之一,夏季蚊虫肆虐,叮咬得连队官兵无法在室外开展活动,战士从宿舍到饭堂都是一路小跑。为了减少蚊虫给连队官兵带来的不便与痛苦,程锋亲自设计图纸,带领官兵在宿舍楼与饭堂之间,建起一座60米长的全封闭走廊,使战士们的生活、训练、娱乐、学习都能在室内进行。

  一件件看似平淡的小事,官兵们却从中看到了领导干部的爱兵情怀,从中感受到了部队大家庭的真情与温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