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卖了23亿元新台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9:33 环球时报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国民党把中央党部大楼卖了。据《中国时报》23日报道,一直被民进党攻击为“黑金象征”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22日傍晚被长荣集团以23亿元新台币的价格收购。由于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过去曾与陈水扁“很有交情”,因此,这次交易显得格外引人注意。

  台湾媒体对此事都极为重视、纷纷表示关注。《中国时报》、《中央日报》与《联合报》都以专版加以报道。

  据资料显示,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位于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口,和“总统府”遥遥相对,是上世纪90年代兴建的。这座楼12层高,地下还有4层,总建筑面积大约1.35万坪(1坪约合3.3平方米,下同)。它是台北的一幢标志性建筑,也是游客们几乎必去的一处游览点。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表示:购买后的大楼将被用于文化及慈善活动。会将大楼部分空间改造成海事博物馆、音乐厅等为公众服务。长荣集团发言人聂国维还强调,重新装修后的大楼外观不会漆成代表长荣集团的“绿色”,仍然保留原来的大理石外观。

  据报道,

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一直被民进党锁定为“不当党产”的首要目标,它建筑规模过于庞大,维持费用很高,让经济状况一直不是很好的国民党捉襟见肘。在连战当主席时就一直想出售,但是却被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恐吓,令有意购买者都望而却步。因此国民党在整个买卖过程中都极为低调。据透露,之前外界盛传“富邦银行”想买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其实消息并不正确,因为面对民进党当局随时可能抽银根的威胁,银行的抗压性通常较弱。国民党内人士表示,虽然长荣集团在政党轮替之初被定为“挺绿财团”,但在2003年之后,张荣发对陈水扁当局完全失望,“与其说长荣挺蓝,倒不如说长荣在两岸布局的利益与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是一致的”。虽然马英九一直都被认为与企业关系较淡,但是接近马英九的人士坦承,张荣发在马英九竞选第一任台北市长时,两人就已经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关系。现在张荣发愿意购买,虽然比原价30亿少了7亿,但是国民党方面已经“非常满意”。

  目前,国民党已经决定将位于台北市八德路上的“八德大楼”,作为国民党未来中央党部的所在地。“八德大楼”因为地处八德路而得名。这幢楼地上8层,地下4层,与国民党现中央党部大楼相比要简陋一些,年维护费只需800万元新台币,而国民党现在的中央党部大楼每年的维护费则需要4000万元。八德大楼说来也是声名显赫,它原来是刘泰英当国民党“大掌柜”时所建,一直被认为“位置极好”。马英九竞选连任台北市市长时就以八德大楼作为竞选总部,结果他以高票胜出。因此,当国民党决定将中央党部大楼出售后,八德大楼马上就被规划为新党部所在地。由于大楼正式的买卖合同要等马英九回来后才会签订,再加上随后的搬迁、

装修等后续工作还很多,因此,国民党全部搬离现中央党部大楼可能最快也要等到今年下半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