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解放军应树立“空中强边”的空防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6:45 解放军报
军报:解放军应树立“空中强边”的空防观念

中国空军苏-27SK型战斗机编队训练 摄影:崔文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现代战中,没有制空权就很难有制胜权。海湾战争以来的几场信息化局部战争中,战争空中化趋势更加明显。而这一趋势,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突出空防在国防中的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起“空中强边”观念。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古老的戍边人曾在烽火台上艰难地构筑着国家的边关。今日中国的边关,已经不再单靠一个又一个孤零零的哨卡,而是形成了地面、海上、空中立体守防格局。在现代战争条件下,由于空中力量远距离打击能力不断增强,地理距离不再成为作战的天堑,国家安全的重心正在实现由地面安全向空中安全的位移,由陆防到空防的转变。世界最近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现代条件下发生冲突或战争,敌人首先是利用精确制导武器、远程作战飞机进行空袭,实施相对独立的海战、空战的可能性增大。因此,我们必须把立足于打赢这样的战争作为国防安全战略的重点,切实把人民防空建设摆到战略位置,以适应未来抵御外来空中侵略防卫作战的需要。同时,我们还必须认识到,现代空防,是一个整体的、多维的、纵深的并在不断向前动态发展的防卫概念。它是由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电子干扰部队,卫星、航天器和海军航空兵诸军兵种协同而成的国防力量,包括应对大气层外攻击和对敌航空兵基地的打击能力。所以,我们的“空中强边”观念也必须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与时俱进。在完善边境和沿海防空体系,加强边境、海疆领空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快高技术防空武器装备的研制与更新,并适应战争的空天一体化要求,实现由单一制空向制空制天一体化的转变。通过占领未来战场的“制高点”,把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为祖国的蓝天打造出一道牢不可破的“空中长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